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合作閱讀班書─「大家來洗澡」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和隔壁同學一起閱讀班書「大家來洗澡」。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知道動物們清潔身體的方法。
4. 能熟記洗手五步驟,並落實於日常生活中。
5. 能正確的使用浴室和廁所,讓自己避免受傷。
6. 能認識皮膚的功能及構造,並學習愛護皮膚的方法。
7. 能和同學討論學習單的答案,共同完成學習單。

進行方式:
1. 老師發下知識繪本「大家來洗澡」,請學生兩人一組自行閱讀。
2. 老師針對繪本內容提問,答對者可到黑板貼一個笑臉。
3. 全班一起討論,動物們清潔身體的方法,如何正確的使用浴室和廁所,以及愛護皮膚的方法。
4. 全班討論並完成學習單的答案。

成果描述:
1. 以往的共讀時間,我都是把書發下後,交代孩子們自行閱讀,就不再過問。
2. 不過,這次的巡迴共讀書裡面,我發現這本繪本「大家來洗澡」很有教育意義,可以教導孩子們認識動物們清潔身體的方法、認識皮膚的功能及構造,並學習愛護皮膚的方法。所以這次巡迴書送到教室,我就忍不住和孩子們一起閱讀、討論,發現孩子們閱讀的興趣變得濃厚多了。
3. 有幾個孩子一經我的提點,馬上發現了書中的關鍵,踴躍的舉手回答問題,進而帶動其他的孩子也跟著專注了起來,認真聽老師的說明。
4. 而且這本書用幽默的文字,大量的圖片,還有改編童話故事,用淺顯易懂、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吸收與了解,讓我解說起來很輕鬆,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了。
5. 最後,我們用討論學習單的方式,讓學生們自己找答案,不但增加他們的成就感,更讓大家有系統的學習如何愛護自己的身體。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精美的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學習單,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這次,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到了一本富趣味性的知識繪本「大家來洗澡」,但是只有15本,沒辦法人手一本進行閱讀,於是我告訴學生們,這次我們採取合作閱讀的方式,兩個人一起看班書,一起找答案,一起完成學習單。
3. 孩子們也覺得很新鮮,寫學習單不再是單打獨鬥,可以和隔壁的同學合作,共同找出答案,增進了大家學習的興趣。
4. 雖然有時討論的聲音會變得比較大聲,讓我要提醒他們注意音量,不過這樣兩人合作,一起腦力激盪的閱讀方式,讓大家更有學習的動力,增加了學習的效果。

學習者心得:
1. 斑馬、袋鼠、鳥兒會用沙子洗澎澎,消除寄生蟲,也可以去除身上的油脂。
2. 河馬、野豬、犀牛、水牛會用泥巴洗澎澎,可以防止太陽曬、蚊蟲咬,還可以趕走寄生蟲。
3. 貓咪會用舌頭把身體舔乾淨。
4. 螳螂用嘴巴清理牠的鐮刀腳。
5. 蒼蠅會搓搓腳,把腳上的髒東西搓掉。
6. 羚羊會站在風大的地方,把身上的灰塵吹掉。
7. 烏龜喜歡晒太陽,讓太陽趕走身上的小蟲。
8. 山羊把身體靠在樹幹上磨擦,清除寄生蟲。
9. 獼猴媽媽會幫小猴子清理身上的寄生蟲或碎屑。
10. 我們要用肥皂洗澡,把身體洗乾淨。
11. 洗手的五步驟是濕、搓、沖、捧、擦。
12. 廁所裡的瓶瓶罐罐都是清潔劑,不可以拿來喝。
13. 浴室的地板很滑,不要在裡面跑跑跳跳。
14. 不能用濕濕的手開關電器,會被電到。
15. 身體的保護膜是皮膚。
16. 我們的汗就是從皮膚裡的汗腺流出來的。
17. 動物的皮膚有的粗粗的,有的滑滑的,有的長了羽毛,有的長滿細毛,還有的會覆蓋著硬硬的鱗片。
18. 皮膚表面的毛和鱗片有保護身體和保暖的功能。
19. 不要讓皮膚在太冷或是太熱的環境,避免凍傷、燙傷或是晒傷。
20. 手髒了要趕快洗乾淨,才不會長細菌。
21. 天氣變冷了,就要多穿衣服保護皮膚,才不會感冒。

備註:
利用本校每週五早自習的全校共讀活動,以及週一的閱讀指導課,進行本次的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