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讀報教育—冰河消失的危機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老師發下的資料—「冰河消失的危機」。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知道冰河會出現在什麼地方。
4. 能知道冰河後退、消失的原因。
5. 能知道冰河消失、融化對我們的影響。
6. 能踴躍參與討論學習單的答案。
7. 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的觀念,阻止與減緩冰河的融化。

進行方式:
1. 由老師發下國語日報週刊的影印資料—「冰河消失的危機」。
2. 請全班一起安靜閱讀。
3. 全班一起討論學習單的答案。
6. 老師總結:希望大家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的觀念,阻止與減緩冰河的融化,讓地球變得更好。

成果描述:
1. 這份國語日報週刊的資料—「冰河消失的危機」,除了能認識冰河與了解冰河消融危機,也是教育學生認識氣候變遷、學習環境保護的好題材。
2. 上星期,我帶著全班孩子一起閱讀「北極熊搶救家園」的圖片檔,那時候我就告訴大家,因為地球的暖化,害得北極熊快要絕種了。而書中的北極熊主角「邱吉爾」很人性化,故事又生動有趣,孩子們一下子就深深的被吸引住,對於北極熊面臨的危機以及地球的暖化,就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與了解。
3. 於是,當我看到國語日報週刊裡有一篇「冰河消失的危機」的文章,正好可以與「北極熊搶救家園」的教學相呼應時,就影印給全班一人一張,讓大家看資料找答案,不但能讓孩子們認識冰河、了解冰河後退、消失的原因與影響,更透過共同討論與習寫學習單的的方式,訓練大家的閱讀與寫作能力。

實施心得:
1.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決定圖書館暫時不開放,不但不能帶全班去圖書館看書,連巡迴共讀書也不能傳閱了。
2. 我正煩惱著該如何進行108新課綱的校訂閱讀課時,突然靈機一動,上個星期我才用圖片檔的方式,帶著全班導讀了繪本—「北極熊搶救家園」,讓全班認識了北極熊的生態與危機。
3. 所以,我也可以把學校指定的多元閱讀刊物—國語日報週刊,用影印的方式讓全班一人一張,設計讀報學習單,讓孩子寫作。
4.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我想在疫情尚未平緩之前,再去從國語日報週刊上面,尋找適合一年級學生程度的文章,並且設計閱讀學習單。雖然遇到了圖書館暫時封閉,沒有實體的故事書提供給孩子們閱讀,但是有了這些影本,做為校訂閱讀課的導讀教材,不但可以增進學生們的語文能力,也能夠加強他們的環保概念,真是一舉兩得呢!

學習者心得:
1. 冰河常出現在寒冷的高山或極地附近。
2. 因為全球暖化狀況越來越嚴重,溫度升高,使冰河後退、消失了。
3. 冰河消失、融化對我們的影響是淹沒陸地、崩塌威脅、生物死亡。
4. 我們要做好資源回收、隨手關燈、關緊水龍頭,才能節約能源。
5. 要阻止與減緩冰河的融化,就要節能減碳、少開車、多搭大眾運輸工具。
6. 少買不需要的東西,不要亂丟垃圾。
7. 盡量少用塑膠物品,養成資源回收的好習慣。
8. 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就能減少廢氣排放,減緩冰河的融化。
9. 出門自備環保袋和餐具,就能減少垃圾。
10. 做好資源回收,不要抽菸,地球就不會一直發燒了。

補充:
1. 感謝國語日報週刊提供的資料。
2. 配合本校多元閱讀的教學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