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繪本導讀「北極熊搶救家園」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繪本「北極熊搶救家園」圖片檔。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知道北極冰塊融化和地球暖化的原因。
4. 能踴躍參與討論提問單的答案。
5. 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的觀念。

進行方式:
1. 由老師播放繪本「北極熊搶救家園」的圖片檔。
2. 在播放繪本時,老師適時針對故事內容加以說明。
3. 播放結束後,請學生說一說觀賞觀賞後的心得。
4. 全班一起討論,如何做才能讓北極熊不會絕種。
5. 全班一起討論提問單的答案。
6. 老師總結:希望大家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的觀念,讓北極熊不會絕種,讓地球變得更好。

成果描述:
1. 這本書除了是做為認識氣候變遷、學習環境保護的好題材,也能教育學生認識北極熊以及北極熊的生態。
2. 書中的北極熊主角「邱吉爾」因為抽雪茄而被老婆吐槽:「自己連小地方都做不好,如何能要求別人?」我覺得這不只是可以拿來做為環境教育和健康教育的教學,更可以拿來做為品德教育很好的範本,我在導讀時,趁機來機會教育全班,我告訴全班在要求別人之前,要先反省自己有沒有做到,看到大家信服的眼光,我相信孩子們已經深深的吸收進去了。

實施心得:
1. 2013年的寒假,我有機會參加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所主辦的環境教育研習,研習結束後,有一位非常熱心的黃瑞華老師將跟環境教育有關的6本繪本掃描成圖片檔,再e-mail給每一個參加環教研習的學員。
2. 當時我收到並且看完之後,覺得這一本「北極熊搶救家園」的內容最適合我們班一年級學生的程度,所以我就利用寒假期間設計了學習單,想等到開學有空時,再帶著全班一起閱讀。
3. 後來開學後,也順利帶著我們班完成了這本繪本的導讀,讓當時的那一班學生們對於北極熊的危機以及地球的暖化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4. 沒想到事隔多年後,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決定圖書館暫時不開放,不能帶全班進去看書,也不能傳閱巡迴共讀書了。我正煩惱著該如何進行閱讀指導課時,突然靈機一動,想起多年前曾經用電子白板,讓全班一起閱讀這本繪本「北極熊搶救家園」,於是這些環教繪本的電子檔就成了我們班閱讀指導課的教材了。
5. 因為書中的北極熊主角「邱吉爾」很人性化,故事又生動有趣,孩子們一下子就看得目不轉睛,深深被吸引了。
6. 所以當我導讀完故事,並且開始提問討論單的問題時,大家都回答得十分踴躍,對於北極熊面臨的危機以及地球的暖化都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
7.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我打算再去瀏覽其他5本繪本的圖片檔,並且設計閱讀學習單。雖然遇到了圖書館暫時封閉,沒有實體的故事書提供給孩子們閱讀,但是有了這些繪本的圖片檔,做為閱讀指導課的導讀教材,不但可以增進學生們的語文能力,更能夠加強他們的環保概念,真是一舉兩得呢!

學習者心得:
1. 我們要多走路,多騎腳踏車,去遠的地方就坐火車、捷運、高鐵,少開車。
2. 少用煤炭來發電,多使用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
3. 我們要努力做資源回收,不要亂丟垃圾。
4. 抽菸雖然是個小東西,卻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5. 少騎機車,多走路,才不會讓地球暖化。
6. 少砍樹,多種樹,才不會讓北極熊在地球上絕種。
7. 夏天時,我們要少開冷氣,改開電風扇。
8. 我們要隨手關燈、關緊水龍頭。

補充:

感謝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所提供的環保繪本,並由黃瑞華老師掃描成圖片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