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小一下學期防震演練與教學












教學目標:
1. 能聽從老師指揮,確實做好避震步驟。
2. 專心欣賞防震宣導影片。
2. 看完影片,能認真、踴躍的回答老師的提問。
3. 能知道地震來時,要先關電源,打開門,並熟記避震四個口訣:躲、開、關、逃。
4. 能知道遇到地震時,要用雙手保護頭部,躲在建築物柱、樑、牆壁的下方。
5. 聽到學校地震演習時,能不嬉鬧,保持安靜。
6. 能寫下本次防震演練的學習心得。

進行方式:
1. 老師預告學校要在3/233/25做防震的演練。
2. 老師說明:聽到防震演練廣播時,要先開門、關掉教室內的電源,並躲在桌子底下。
3.  3/233/25的早自習時,全校聽到校方廣播,實際地震演練,老師先請距離開關最近的同學關閉電源,打開門,全班在原地掩護,躲在桌子下。
4. 活動結束之後,校長、主任透過廣播講評本次防災演練的重點,請小朋友要將演練視同真實狀況。
5. 老師播放觀賞防災影片,適時提出說明。
6. 老師用有獎徵答的方式,針對演練的情況和防震影片的內容提問。
7. 請學生寫下本次防震演練的心得。

成果描述:
1. 因為孩子們有了上學期防災演練的經驗,對於演練的過程與步驟,已經有了初步的概念,再經過老師的提醒與說明後,班上的孩子都能迅速聽從老師的指示完成。
2. 不過仍有一、二個孩子,似乎沒有進入狀況,偷偷的探出頭來觀看,我忍不住機會教育,告訴他們要認真用心。
3. 活動結束之後,我再一次耳提面命,告訴孩子們演練的重要性,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對待,不能是因為演練就無關緊要,甚至置身事外。
4. 我用有獎徵答的方式,針對演練的情況和防震影片的內容提問,使學生能踴躍發言,更能增加孩子對防震的印象。

實施心得:
1. 因為孩子們已經有了上學期防災演練的經驗,在我開始提問時,好幾個人都能立即回答問題,喚起其他同學的記憶,起了開頭的作用,頗令人安慰。
2. 不過有一、二個孩子好奇的偷偷探出頭來觀看,我就告訴他們即使是演練也要認真用心,適時的給班上孩子們做一次機會教育。
3. 為了加深大家的防災印象,活動結束之後,我再一次播放防災的影片,孩子們看得目不轉睛的,回答我的問題也很踴躍,表示真的有認真吸收進去了。
4. 最後,我發下每人一張白紙,請大家把學到的防震知識寫下來。相信經過這樣的學習活動,大家應該對於防災、防震都有了更深刻的印象了。

學習者心得:
1. 地震來的時候,不要慌張,要先關電源,打開門。
2. 避震的四個口訣是:躲、開、關、逃。
3. 要把家裡的東西固定好。
4. 地震來的時候,要記得用東西保護頭部。
5. 緊急救難包要放在門口容易拿到的地方。
6. 救難包裡面要放乾糧、開水、電池、手電筒、急救箱。
7. 老師說地震演練時不要嘻嘻哈哈的。
8. 地震時,要躲在桌下、牆角或是柱子下。
9. 不要把重的東西放在高的地方。
10. 地震後要逃到安全空曠的地方。
11. 地震和家人失散,可以打1991留言,跟家人報平安。

補充:
1. 配合本校下學期的防震演練與教學。
2. 利用早自習播放防震影片,並進行有獎徵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