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 星期三

繪本導讀 「 春天小草躲貓貓 」+ 生活第二單元「美麗的春天」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聽老師的介紹與說明。
2. 能知道春天到了,校園裡有哪些常見的小草。
3. 能知道這些小草有何特徵。
4. 能踴躍回答老師的問題。
5. 能培養愛護自然,尊重自然的情操。

進行方式:
1. 老師事先將巡迴共讀書「春天小草躲貓貓」裡校園有出現的小草拍照下來。
2. 老師用圖片檔的方式,一一播放跟全班介紹與說明。
3. 介紹「春天小草躲貓貓」書中校園有出現的小草後,全班進行有獎徵答。
4. 請學生下課去校園找一找,校園裡有哪些書上的小草?
5. 請學生寫下今天的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 透過書中作者對於春天小草詳細的解說,搭配畫龍點睛的圖片,以及淺顯易懂的童詩,可以讓我們對於台灣春天的小草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2. 但是細數書中的植物多達20餘種,如果一一介紹,孩子們只是囫圇吞棗,過眼即忘,我想教學效果會大打折扣。
3. 於是,我事先將巡迴共讀書「春天小草躲貓貓」裡校園有出現的小草拍照下來,用圖片檔的方式播放,跟全班一一介紹與說明,讓大家經過校園時,不再只是路過、走眼看「草」。
4. 剛好最近我們教到生活第二單元「美麗的春天」,我帶著全班到校園藉由觀察活動,讓孩子們能夠發現校園裡的動植物,並且認識這些動植物的外型與特徵。
5. 看到孩子們聚精會神的聽講,讓他們了解台灣春天的小草真的很可愛,有的還可以食用呢!
6. 之後,我們再進行有獎徵答,學生們回答十分踴躍,相信他們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吸收進去了。
6. 有幾個孩子一下課就去校園尋寶,一看到老師有介紹過的植物,就像發現寶藏一樣的開心,我想,以後他們若到戶外看到這些小花小草應該更有感覺,相信能讓他們更愛惜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生命。

實施心得:
1. 學校的巡迴共讀書越買越多,每次由前一班送來的書常常還來不及看完,就要搬給下一班,讓我覺得很可惜。
2. 之前,我教過的幾屆學生都是透過閱讀、發表、寫心得來進行閱讀指導課。我先發下巡迴共讀書,人手一本安靜閱讀後,我再來做有獎徵答,請學生寫心得。
3. 然而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決定圖書館暫時不開放,不能帶全班進去看書,連巡迴共讀書也不能傳閱了。
4. 我煩惱著該如何進行閱讀指導課時,突然想到「春天小草躲貓貓」這本書,我可以先找出書中在校園有出現過的小草,把那幾頁的內容拍照下來,用圖片檔的方式播放,跟全班一一介紹與說明。
5. 我想經過老師的說明「春天小草躲貓貓」這本書,不但可以讓他們認識台灣春天的小草,更可以跟校園的植物做連結,還能培養愛護自然、尊重自然的環保意識,真是一舉多得呀!
6. 而且透過有獎徵答,讓他們對於老師所介紹的內容,再一次的複習和提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
7. 雖然為孩子們導讀共讀書,要事先拍照、設計提問單,會花去許多時間與精力,但看到他們聚精會神的聽講,努力回答老師的提問,雀躍的在校園裡睜大眼睛尋找一株株的小草,我就覺得很值得了。

學習者心得:
1. 兔兒菜、黃鵪菜都是可以吃的野菜。
2. 黃鵪菜、兔兒菜的種子有白色冠毛,風一吹就飛走。
3. 黃鵪菜和兔兒菜長得很像,都有黃色的舌狀花瓣。
4. 黃鵪菜的葉子像海浪,兔兒菜的葉子長得像兔子耳朵。
5. 春天來了,可以在草地上找到又白又紫的通泉草小花。
6. 紫花酢醬草的花可以編成花冠。
7. 黃花酢醬草的種子像炸彈,一摸就會彈開。
8. 老師教我用紫花酢醬草的莖來玩拔河遊戲,真好玩!
9. 太陽下山後,紫花酢醬草的葉子會自動合起來,好像在睡覺,很有趣。
10. 我在生態園裡找到了黃鵪菜、兔兒菜、紫花酢醬草、通泉草,我好高興呵!

補充:
1. 利用本班的校訂閱讀課與生活課,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配合生活第二單元「美麗的春天」的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