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9日 星期一

拜訪春天的校園

配合國語第二課「花園裡有什麼?」的教學


















教學目標:
1. 能利用五官探索春天的校園。
2. 能察覺春天的氣候較溫暖,動、植物和人類的活動都和冬天時不一樣。
3. 能細心觀察到戶外所看到的景象,將春天抽象的意義具體說出來,深刻體會春天的腳步。
4. 排隊欣賞時能不推擠,不破壞。
5. 能專心聽講,和同學一起完成「發現春天」的學習單。

進行方式:
1. 老師帶著全班一起參觀校園,發現春天。
2. 出去排隊前,老師說明要注意的事項。
3. 到校園參觀時,老師適時將所看到的動、植物逐一說明。
4. 回到教室後,全班討論剛剛所觀察的事物,共同完成「發現春天」的學習單。

成果描述:
1. 孩子們一聽到要出去參觀校園雀躍不已,所以事前的約法三章很重要,再三說明後,雖然一路上大家很開心,但都有把老師交代的事情記住,注意安全。
2. 大家認識了許多春天開花的植物名稱,知道春天有哪些花卉開放。
3. 看到植物上的小蟲,有些孩子會緊張的大叫,我告訴他們,毛毛蟲長大會變成蝴蝶,我們要尊重生命,不要打擾牠。
4. 參觀校園時,大家都睜大眼睛觀察,很踴躍發表看到的景象。
5. 回到教室後,我們一起討論學習單,大家都很努力的找出「發現春天」學習單的答案。
6. 幾個平常表現不是很突出的孩子,經過引導以後,也能寫出自己的感受,我忍不住誇獎他,讓他也能得到好棒章,增加了自信。

實施心得:
1. 今年寒假為了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全國如臨大敵,特別延後兩個星期才開學。各校老師們更是繃緊神經,開學後天天耳提面命學生們,再三叮嚀要勤洗手,多喝水,注意體溫。雖然看著天氣不錯,但是我卻因忙著盯著孩子們確實洗手,還要消毒教室,只能看著外面百花齊放,卻沒辦法帶學生實際去感受春天的來臨。
2. 所以,當防疫的工作漸入軌道,各項教學也都順利進行了,我就迫不急待的帶著全班到校園,拜訪春暖花開,多采多姿的春天,孩子們也都很興奮。
3. 在參觀校園觀察植物時,我除了適時加以解說,還利用了有獎徵答的方式,讓孩子們發表踴躍,帶動了學習氣氛。
4. 除了知識的學習外,實際帶隊參觀校園,利用五官的探索,更能加深孩子們對於春天的具體印象。
5. 以前我們上課只是請學生口頭發表,這次我事先拍下校園裡的開花植物,設計成學習單,請孩子們連一連,並請自願者說一說觀察春天校園的心得,完成「發現春天」的學習單。我發現用這樣的教學模式,讓程度差的孩子也能有學習效果,比較不會有學習的壓力。

學習者心得:
1. 出去排隊不要推擠,要注意安全。
2. 春天的氣溫和冬天不一樣,春天比較暖和。
3. 木棉花是橘色的,木棉樹上有尖尖的刺。
4. 桂花小小的、白白的,但是很香。
5. 我看到了杜鵑花,有紅色、白色和粉紅色。
6. 鳳仙花的的果實一捏破,種子就會彈跳出來,很好玩。
7. 我看到櫻花是粉紅色的,很漂亮。
8. 炮仗花是橘色的,長在圍牆上。
9. 紫花酢醬草的花是粉紅色的,小小的,很可愛。
10. 老師說不認識的植物不能亂摸,如果有碰到植物,回教室後要記得洗手。
11. 毛毛蟲長大會變成蝴蝶,我們要尊重他,不能抓他。
12. 老師教我們用紫花酢醬草的葉子來玩拔河遊戲,我覺得好有趣呵!
13. 我看到了春天的花有:杜鵑花、桂花、櫻花、炮仗花、木棉花和日日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