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繪本導讀「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教學日期:110.10.29-110.11.3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觀看影片「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2. 能專心閱讀繪本「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3.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4. 能知道野狗產生的原因是因為人類的棄養。

5. 能知道野狗會造成環境的髒亂與噪音。

6. 能知道被捕捉的野狗大部分都會被「處理掉」。

7. 能和同學共同討論學習單的答案。

8. 能誠實評估自己養寵物的能力,不會吵著家長一定要養。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文化部兒童文化館所提供的兒童繪本影片「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

2. 老師發下繪本「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請學生先自行閱讀。

3. 老師針對繪本內容提問,答對者可到黑板貼一個笑臉。

4. 全班討論:如果自己想養寵物時,應該怎麼做。

5. 利用書中最後一頁,進行「我想養小狗」的闖關遊戲。

6. 請學生寫下本次教學活動的心得。

 

成果描述:

1. 為了吸引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我事先上網搜尋「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的相關影片,大家一看到影片,馬上就能專心的觀看,目光牢牢地盯住電子白板了。

2. 影片結束時,留下了一個伏筆,並沒有說出最後主角是否決定要養狗,讓我成功的引起了大家想要急迫閱讀這本繪本的動機了。

3. 因為我們的學校在市區,一直以來也深受野狗的困擾,所以這本繪本我採取由老師導讀,全班一起討論的方式,希望讓孩子們能與生活做聯結,產生共鳴。

4. 經過這本繪本的導讀,並透過遊戲「我想養小狗」的闖關活動,讓孩子們都知道了養寵物要有始有終,不能始亂終棄,路上的野狗才不會越來越多。

5. 孩子們也知道了養寵物不是一時興起就要吵著爸媽買給他們養,要和家人一起商量,評估自己的能力以後,才能做決定。

 

實施心得:

1. 其實多年前,我就已經帶著當時的班級導讀過這本繪本了,那時候我自己設計了一份閱讀學習單,讓孩子們看完書之後,可以在課堂上透過問題討論的方式,讓孩子們對於書中的內容再一次的統整,增進學習的效果。

2. 今年,這套巡迴共讀書輪到我們班閱讀,我想到可以用影片導讀的方式,先引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於是我事先上網用關鍵詞做搜尋,才發現文化部早已上傳了這本繪本的導讀影片,但卻沒有說出故事的結局,大家看完影片後,激發出想要趕快閱讀這本書,探索故事主角最後的決定的好奇心,結果真如我所料,我把書一發下去後,大家都看得很專注呢!

3. 我也把之前的閱讀學習單修改成附上了圖片,字體又加大的簡報檔,讓問題的討論更有系統,讓孩子們的學習更加印象深刻了。

4. 還沒導讀這本繪本之前,我問班上的孩子:「你想養寵物嗎?」結果很多人都說:「想!」。

5. 經過了導讀之後,孩子們對於野狗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他們知道很多野狗就是有人棄養所造成的。

6. 經過我的解說之後,大家也都了解到,養寵物不能只是嘴巴上說說而已,要付出行動,要把寵物當作是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細心的呵護,責任是很重大的,所以當我們討論完這本書,我再度問起:「你想養寵物嗎?」孩子們回答我:「要回去先跟爸爸媽媽商量好。」我想,【養寵物要有責任感】這個觀念已經在他們的小腦袋裡萌芽,慢慢生根了。

 

學習者心得:

1. 這本書的作者和繪圖者都是賴馬。

2. 作者不喜歡野狗,因為他們會隨地大小便,還會亂咬人。

3. 爸爸說很多野狗本來有主人,被趕了出來,才變成野狗。

4. 捕犬隊會把捉來野狗處理掉,就是讓他安樂死。

5. 我家附近也有野狗,他們又髒又臭,看起來很噁心。

6. 老師說看到野狗,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7. 作者上學不想碰到野狗,所以要繞很遠的路。

8. 有人不想再養狗了,就把狗亂丟,他們很不應該。

9. 被捕捉的野狗大部分都會被殺掉,我覺得好可憐。

10. 小狗很可愛,要跟爸媽商量好,想一想有沒有能力,才可以養。

11. 如果要養小狗,要帶牠散步,帶牠打預防針,還要幫牠洗澡、清理大小便。

 

補充:

1. 利用每週五的全校共讀時間、本班閱讀課以及早自習時間,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文化部兒童文化館所提供的兒童繪本影片「我和我家附近的野狗們」,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jd0XJ1ND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