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7日 星期四

認識狼 + 廉政故事導讀「小狼學校–咕哩的果實」












教學日期:109.5.4-109.5.7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狼的生態影片。
2. 能專心的看完廉政故事「小狼學校–咕哩的果實」。
3.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4. 能認識狼的生態習性。
5. 能學習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物。
6. 能寫下學習心得。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狼的生態影片,並介紹其生態習性。
2. 老師針對影片內容提問,請學生說一說看完影片後的心得。
3. 老師發下廉政故事「小狼學校–咕哩的果實」,請全班安靜閱讀。
4. 老師針對書中的內容做說明,並提出問題。
5. 請全班說一說學習的心得,並且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我先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播放狼的生態影片,介紹狼的生態習性之後,看到孩子們都露出了原來如此的表情,相信大家都學到了許多關於狼的知識了。
2. 我再針對影片內容提出問題,除了複習影片中關於狼的知識,也讓大家學習如何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物。
3. 透過廉政故事「小狼學校–咕哩的果實」引人入勝的故事內容,讓學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
4. 因為要設計提問單給孩子們回答,我自己事先閱讀了這個故事,發現書中的主角-巧比,雖然一開始他因為自己的私慾,將撿到的果實據為己有,經過了一番天人交戰,最後還是鼓起勇氣物歸原主。對於現在是非對錯還處在混沌不明的一年級學生來說,透過這樣的生活化與人性化的情節來引導他們正確的觀念,最是適合不過的了,正好可以培養他們誠實、勇於認錯的價值觀,是一次寓教於樂的品德教育。

實施心得:
1.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決定圖書館暫時不開放,不能帶全班進去看書,也不能傳閱巡迴共讀書了。
2. 當我正煩惱著該如何進行閱讀指導課時,輔導處傳來一份公文,上面說明新北市政風處有提供一份廉政故事集可供下載,如果級任老師在班上進行導讀,讓學生學習誠信的品德,每次教學活動會提供3 份獎品,給老師做為有獎徵答之用。
3. 於是,我到新北市政風處的官網,下載廉政故事集,先行閱讀裡面的文章,發現裡面的文章很適合我們低年級孩子的程度,於是我就利用第一篇的廉政故事「咚咚蓋水壩」設計提問單,做為我們班閱讀指導課的教材。
4. 因為這是下學期,孩子們的閱讀能力已經比上學期大大的增進了,所以我徵求自願者唸讀文章,發現大家都非常踴躍,有幾個孩子還念得很順暢呢!
5. 不過,因為廉政故事裡的每一篇內容都相當的長,我們班花了許多時間來做「咚咚蓋水壩」的導讀,所以這一次我改變方式,事先將「小狼學校–咕哩的果實」列印裝訂好人手一份,讓孩子們自行閱讀,我再針對故事內容設計提問單,訓練大家閱讀的理解與統整能力。
6. 因為我愛狗,所以對於同屬犬科的狼也一樣著迷。牠們的團隊合作、長幼有序都值得我們人類學習與借鏡,但是在許多的童話故事裡,例如:「三隻小豬」、「小紅帽」,卻把狼形容成邪惡殘暴的壞蛋,讓牠們背負惡名,被誤解了許多年。
7. 於是,在導讀這個故事之前,我先上網找尋有關狼的資料與影片,讓學生們對於狼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與了解。
8. 透過閱讀「小狼學校–咕哩的果實」這個故事的內容,不但可以增進學生們的語文能力,還能教導他們做人要誠實,要勇於認錯的處事道理。而且,我還趁機補充介紹了狼的生態習性,解開了大家從小到大對狼的誤解,引導他們要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物,真是一舉多得呢!

學習者心得:
1. 狼和狗都是犬科動物。
2. 狼主要分布在亞洲、歐洲、北美和中東。
3. 狼是群居性的獵食動物,以家庭的形式組成。
4. 狼群包括一對配偶和牠們的未成年子女。
5. 在狼的棲息地中,只有人類和老虎對它們構成威脅。
6. 由於狼會捕食羊和家畜,被人類大量捕殺,讓日本狼絕種了。
7. 狼群會團結合作獵捕動物。
8. 狼群很尊敬首領,等首領吃飽以後,剩下的才給小狼吃。
9. 狼嚎是狼群溝通的方式。
10. 狼群放歸控制了黃石公園的鹿群數量,讓植物變多,讓鳥類、熊、河狸的數量也增加了。
11. 黃石公園的狼群讓河道變窄,形成更多池塘和淺灘,改變了當地的地形地貌。
12. 我們應該尊重生命,愛護地球上的每一種動物。
13. 這個故事名稱是「小狼學校–咕哩的果實」。
14. 故事中的主角叫做巧比。
15. 因為巧比想要變成厲害的大狼,所以牠希望趕快開學。
16. 巧比在上學的路上撿到了一包果實。
17. 後來,牠把果實還給了原來的主人了。
18. 從這個故事中,我學到了做錯事要勇於認錯。
19. 從這個故事中,我學到了如果撿到別人的東西不能據為己有。


補充:
1. 利用早自習時間、週四的閱讀指導課以及每週五的全校共讀時間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youtube提供影片「狼群如何改變河流」(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_2U3BOIZt4、「43歲飼育員養狼20年被拱當老大」(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bxgsQimoFo&t=181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