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認識雨災 + 廉政故事導讀「龍王的眼睛」












教學日期:109.5.19-109.5.20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廉政故事「龍王的眼睛」。
2. 能專心聽完老師的導讀,踴躍回答問題。
3. 能專心的看完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兒童影音的影片「水滴的旅行」。
5. 能學習誠信、愛人的優良品德。
6. 能學習各種與「水」相關的防災小知識。
7. 能寫下學習心得。

進行方式:
1. 老師發下廉政故事「龍王的眼睛」,請全班安靜閱讀。
2. 老師針對書中的內容做說明,並提出問題。
3. 老師播放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兒童影音的影片「水滴的旅行」。
5. 老師針對影片內容提出問題,請全班回答。
6. 請全班說一說學習的心得,並且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決定圖書館暫時不開放,不能帶全班進去看書,也不能傳閱巡迴共讀書了。
2. 當我正煩惱著該如何進行閱讀指導課時,輔導處傳來一份公文,上面說明新北市政風處有提供一份廉政故事集可供下載,如果級任老師在班上進行導讀,讓學生學習誠信的品德,每次教學活動會提供3 份獎品,給老師做為有獎徵答之用。
3. 於是,我到新北市政風處的官網,下載廉政故事集,先行閱讀裡面的文章,發現裡面的文章很適合我們低年級孩子的程度,於是我就利用第一篇的廉政故事「咚咚蓋水壩」設計提問單,做為我們班閱讀指導課的教材。
4. 因為現在已經是下學期,孩子們的閱讀能力已經比上學期大大的增進了,所以我徵求自願者唸讀文章,發現大家都非常踴躍,有幾個孩子還念得很順暢呢!
5. 不過,因為這個廉政故事裡的每一篇故事都很長,如果每次請自願的學生出來導讀,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於是之後廉政故事的導讀,我改用列印人手一冊的方式,讓每個孩子都能仔細深入的閱讀這個故事,讓大家都有參與感。
6. 看完「龍王的眼睛」這個故事後,我們再進行有獎徵答,讓孩子們在認真找答案的同時,也能享受成就感。
7. 在討論答案的過程中,孩子們除了從故事中學習到誠信、愛人的優良品德,也經由中央氣象局兒童科普影片「水滴的旅行」的觀賞,學習到各種與「水」相關的防災小知識。
8. 最後,對於今天上課的內容,我再請大家寫下心得,讓孩子們透過書寫文句的過程,再一次的複習本次的教學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學習印象,也提高了閱讀與理解的能力。

實施心得:
1. 因為氣候變遷的緣故,加上梅雨季節來臨,現在很容易就會有致災性的降雨發生。
2. 為了讓孩子們認識雨災的可怕,我上網找到了適合低年級學生觀看的影片,透過動畫中雨滴三兄弟的旅行,讓孩子們了解在下雨天如何保護自己,做好安全措施。
4. 我想經過這樣的教學引導,不但能讓學生們增進閱讀能力,也學習到誠信、愛人的優良品德,更透過氣象局科普影片的觀賞,讓孩子們學習到如何在雨天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真是一舉多得呢!

學習者心得:
1. 這篇故事名稱是「龍王的眼睛」。
2. 故事中的主要人物有:龍王、算命仙、趙和。
3. 我最喜歡故事中的趙和,因為他很善良,常常幫助人。
4. 我最喜歡故事中的算命仙,因為他說的話後來都實現了。
5. 從這個故事中,我學到了做人要誠實,要有愛心。
6. 從這個故事中,我學到了不可以像龍王一樣亂發脾氣。
7. 老師說龍王就是中國古時候的雨神。
8. 下雨天不能去溪邊玩,以免發生危險。
9. 淹水對農作物影響很大,農夫很辛苦。
10. 垃圾不能亂丟到排水溝,會造成淹水。
11. 如果不做好水土保持,下大雨就容易發生土石流。

補充:
1. 感謝新北市政府政風處提供的廉政故事集。
2. 廉政故事集網址https://www.ethics.ntpc.gov.tw/home.jsp?id=8776589f27d974f8
3. 感謝中央氣象局提供的兒童科普影片「水滴的旅行」。
4. 「水滴的旅行」網址:https://pweb.cwb.gov.tw/PopularScience/index.php/video/kids/329-%E6%B0%B4%E6%BB%B4%E7%9A%84%E6%97%85%E8%A1%8C
5. 利用閱讀指導課與早自習進行本次的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