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繪本導讀—「動物嘉年華」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閱讀繪本「動物嘉年華」。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知道動物們逐漸消失的原因。
4. 能和同學共同討論學習單的答案。
5. 能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的落實環保的觀念。

進行方式:
1. 老師發下繪本「動物嘉年華」,請學生先自行閱讀。
2. 老師針對繪本內容提問,答對者可到黑板貼一個笑臉。
3. 全班一起討論,如何做才能讓動物們不會越來越少。
4. 全班討論並完成學習單的答案。

成果描述:
1. 以前閱讀時間,我都是把書發下,交代孩子們自己看。
2. 但是,幾年前帶領學生導讀時,我就覺得這本繪本「動物嘉年華」很有環保的教育意義,所以這次巡迴書送到教室,我就忍不住和孩子們一起閱讀、討論,發現孩子們閱讀的興趣變得濃厚多了。
3. 有幾個孩子一經我的提醒,馬上就發現了書中的關鍵,開心的踴躍舉手回答問題,也帶動了其他的孩子跟著專注了起來,認真聽老師的說明。
4. 這本書用很少的文字,大量的圖片,對於地球上生物的演進,用淺顯易懂、說故事的方式讓一年級的孩子了解,讓我解說起來很輕鬆,孩子們也就容易吸收了。
5. 最後,我們用討論學習單的方式,讓學生們自己找答案,不但增加他們的成就感,更讓大家學習到愛護動物與地球,就是從生活中做環保開始。

實施心得:
1. 對於動物的消失,孩子們不太能和自己的生活做聯結。
2. 他們知道要愛護動物,卻不知道做環保就是愛護地球、就能保護動物。
3. 我在深入做說明時,看到大部分的孩子露出疑惑的眼神,我想以後如果有教到類似的課程或議題時,要多多的跟孩子們耳提面命,讓他們加深印象才行。

學習者心得:
1. 動物嘉年華的作者是莊河源。
2. 動物嘉年華會第一屆的主角是魚。
3. 動物嘉年華會第二屆的主角是海裡的夥伴。
4. 地球上活的最久的動物是蟑螂。
5. 後來參加的動物越來越多,他們的舞台在森林裡。
6. 是人類破壞了這個舞台,造成了空氣汙染,和許多動物的死亡。
7. 我們應該要保護森林,不要亂砍樹。
8. 不要製造濃煙,要給動物乾淨的家。
9. 不要亂丟垃圾,也不要把垃圾丟到海裡。
10. 不要在山上亂蓋房子,讓動物都沒地方住了。
11. 我們要愛護動物。
12. 我們要做資源回收,讓垃圾減少。

補充:
利用早自習與閱讀指導時間,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