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認識生態園有趣的植物

教學日期:105.5.18-5.19

教學目標:
1. 能遵守秩序排隊,認真聽老師的說明。
2. 能認識老師介紹的植物。
3. 能用心觀察,認識各種植物的特性。
4. 能愛護植物,不隨意攀折。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國語課本第90頁的故事光碟。
2. 聽完故事,全班一起討論故事的內容。
3. 老師上網找出鳳仙花的圖片給全班看,並說明鳳仙花的果實成熟後,輕輕一捏,就會裂開、彈跳出來。
4. 隔天老師帶全班到生態園認識鳳仙花。
5. 老師再介紹生態園裡其他有趣的植物。
6. 請學生分享今天看到了哪些植物,它有甚麼特色?

成果描述:
1. 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透過走訪生態園,實地的讓學生觀察、體驗,讓他們的學習可以更有效果。
2. 經過老師的說明,學生們將植物的名稱就能牢記於心中,不再是走馬看花,對於校園裡的花花草草會更有感情,培養他們愛護大自然的情操。

實施心得:
1. 昨天上國語課時,我播放第90頁的故事光碟CD,這是敘述一個小女孩與鳳仙花成了好朋友的故事。
2. 為了讓孩子們認識鳳仙花,上完這個課程之後,我馬上上網搜尋鳳仙花的圖片給全班看,並說明鳳仙花的果實成熟後,輕輕一捏,就會裂開、彈跳出來。
3. 可是我說了老半天,孩子們似乎有聽沒有懂,於是我請教同事,問她學校有種鳳仙花嗎?她非常熱心,除了帶我去現場找,還告訴我其他有趣的植物:香氣十足的玉蘭花、一碰就會合起來的含羞草,讓我如獲至寶呢!
4. 於是,今天早自習,我就帶著全班一起去生態園尋寶,看到他們驚呼連連,每個人都露出開心的微笑,我也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學習者心得:
1. 莉莉有一個特別的朋友,是一朵鳳仙花。
2. 莉莉幫鳳仙花趕走毛毛蟲,我覺得她很善良。
3. 鳳仙花的果實像一顆橄欖球。
4. 我一捏鳳仙花的果實,就會裂開、彈跳出來,好有趣哦!
5. 我看到生態園的鳳仙花是紅色的。
6. 玉蘭花的花瓣細細長長的,是白色的,聞起來好香哦!
7. 含羞草的葉子像羽毛,一碰就會合起來,真有趣。
8. 老師說龍吐珠是因為它中心突出來的紅色花瓣就像飛龍吐出一顆珠子一樣。
9. 我覺得百合花像一支喇吧。
10.我覺得生態園的植物好好玩哦!我下課還要再來觀察。

補充:
感謝108施老師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