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認識螢火蟲 ─ 「歡迎螢火蟲來我家」繪本導讀

教學期間:105.5.16閱讀指導課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看完生態影片「螢火蟲的一生」。
2. 能認識螢火蟲的生態習性。
3. 能專心看完繪本,並踴躍回答老師的問題。
4. 能完成學習單。

進行方式:
1. 全班觀賞生態影片「螢火蟲的一生」。
2. 老師根據影片內容,提問有關螢火蟲的生態問題。
3. 發下「歡迎螢火蟲來我家」繪本,全班寧靜閱讀。
4. 老師根據繪本內容,提問書中重點。
5. 全班討論學習單的答案,並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 透過影片「螢火蟲的一生」的觀賞,孩子們認識了螢火蟲的生態與習性。
2. 閱讀完繪本「歡迎螢火蟲來我家」,孩子們了解了螢火蟲喜歡生長在低污染、潮濕、無光害、適溫的地方。
3. 全班一起討論學習單的答案後,學習到我們要做好環境保護,才看到螢火蟲。
4. 透過學習單的討論與習寫,訓練了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實施心得:
1. 學校的巡迴共讀書越買越多,由前一班送來的書常常還來不及看完,就要搬給下一班,讓我覺得很可惜。
2. 這次我發現了這本共讀書─「歡迎螢火蟲來我家」,不但可以讓他們認識台灣的螢火蟲生態與其習性,更可以讓他們學習到:在低污染、潮濕、無光害的地方,才能看得到螢火蟲的環保意識,真是一舉多得呀!
3. 透過生態影片「螢火蟲的一生」的觀賞,以及學習單的有獎徵答,讓他們對於剛才閱讀書中的內容,再一次的複習和提點,加深學生們的學習印象。

學習者心得:
1. 作者說他希望他家像爺爺的家。
2. 作者好想有螢火蟲在他的手上一閃一閃亮晶晶的。
3. 作者的爺爺家是三合院,有種樹、種花、養狗、養雞。
4. 為了要和爺爺的家一樣有螢火蟲,作者和爸爸一起種樹、種花、清理水溝。
5. 後來他們也去找鄰居一起種樹、種花、清理水溝。
6. 最後,這個社區也來了螢火蟲了。
7. 老師說螢火蟲喜歡生活在低污染、潮濕、無光害的地方。
8. 螢火蟲的幼蟲是肉食性的,他會吃蝸牛。
9. 螢火蟲幼蟲生命期很長,有200天。
10. 螢火蟲的生命只有二、三個星期。
11. 我們要保護螢火蟲,就要維護環境的乾淨。

補充:
1. 感謝youtube所提供的影片「螢火蟲的一生」
2. 配合本班每週一的閱讀指導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