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環境教育 ─ 節水電子書教學

教學時間:105.3.4 105.3.17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聽老師的解說與介紹有關各種水資源的知識。
2. 能專心欣賞好水故事的3段影片,並回答老師的問題。
3. 能專心看完好水知識中的動畫,對於水的相關知識有了初步的概念。
4. 能知道台灣是一個水資源缺乏的地方,我們應該要好好愛惜,不能浪費。
5. 能知道節約用水的方法,並在日常生活中落實。

進行方式:
1. 老師利用環境教育節水教材電子書介紹各種有關水資源的知識。
2. 全班欣賞好水故事的3段影片。
3. 看完影片,老師針對影片內容提問,有獎徵答。
4. 教師播放好水知識中的動畫,介紹水的相關知識。
5. 教師示範如何進行好水評量區的3種闖關遊戲,並告訴全班:認真看影片,答題正確,又認真寫學習心得的人就可以跟老師借光碟玩。
6. 全班欣賞好水節約區中節水妙招的影片。
7. 看完影片,老師請學生發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節約用水的方法,並將學習心得寫下來。
8. 老師歸納後,請學生要將這些方法落實在日常生活中,並把這些方法帶回家,提醒家人一起實踐。

成果描述:
1.在上學期剛開學時,除了介紹學校環境,我在教導班上的孩子們上廁所的步驟與禮儀時,就十分強調「關緊水龍頭」的重要性,幾個認真的孩子聽了進去,除了自己做好外,還會開心的來跟我說他剛剛有把別人沒關緊的水龍頭給關好了,真讓人覺得貼心。
2. 這學期配合巡迴共讀書「自來水的旅行」的導讀教學,孩子們都了解了水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也學習到許多節約用水的好方法。
3. 突然間,我想到幾年前教務處有跟老師們宣導過有一片「環境教育節水教材電子書」的光碟可供借用,我就借來實施節水教學,除了複習以前所教過的,還增加了許多專業的知識,讓學生們對於水資源的印象更加深刻。
4. 尤其電子書中的繪本、動畫豐富生動又有趣,比我講的費盡唇舌還事半功倍,真的很好用。
5. 更棒的是,當我宣布:認真看完影片,答題正確,又認真寫學習心得的人,就可以跟老師借光碟,玩電子書裡面的闖關遊戲,每個人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個個都表現出躍躍欲試的神情,大家更加專注看影片,踴躍回答問題,真正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了。

實施心得:
1. 在學校裡,我會隨時機會教育班上的孩子們要節約用水,讓他們在生活中養成習慣。
2. 為了增進孩子們的語文能力,去年的一年級上學期,我還特地每天貼一張童詩在聯絡簿上導讀,其中一首就是「水管哭了」,用擬人法來告訴他們要節約用水。
3. 不過老師的諄諄教誨,苦口婆心,有時對孩子們而言像是耳邊風一樣,說過就忘了,這次利用多媒體教材「節水教材電子書」實施節能減碳的教學,我發現實在好教又好用,真的是事半功倍呢!

學習者心得:
1. 水龍頭的水不要開太大。
2. 洗澡不要用泡澡的,要用淋浴。
3. 水滴阿嬤說:「可以用就好,別浪費」。
4. 用完水要記得把水龍頭關緊。
5. 洗澡水可以回收拿來拖地、沖馬桶和洗車。
6. 洗米水可以拿來澆花。
7. 資源垃圾要先分類再回收。
8. 發現有人汙染水源要打電話報警。
9. 大台北地區的水源是翡翠水庫,主要來自新店溪。
10. 台灣是一個水資源缺乏的地方,我們應該要好好愛惜,不能浪費。
11. 發現水管漏水,要趕快找人修理,才不會浪費錢又浪費水。
12. 小水滴的旅行是:海水被太陽蒸發變成雲下雨地下水、河水海水。

補充:

感謝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製作並提供環境教育「節水教材電子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