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繪本導讀「我們的新寵物倉鼠」

教學日期:105.3.22 ─ 105.3.23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巡迴共讀書「我們的新寵物倉鼠」。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知道飼養倉鼠要為牠準備哪些用品。
4. 能認識倉鼠的生態與習性。
5. 能學習如何與小動物相處,尊重牠們的感受。
6. 能知道飼養動物是一種責任,不能三分鐘熱度,絕對不能棄養,要有始有終。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有關倉鼠的影片,吸引學生的興趣。
2. 老師帶領全班閱讀巡迴共讀書「我們的新寵物倉鼠」。
3. 老師針對書中的內容做說明,並做有獎徵答。
4. 請全班說一說學習的心得,並寫下來。

成果描述:
1. 許多孩子可能連倉鼠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為了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我事先上網搜尋一些可愛的倉鼠影片,果然,孩子們一看到影片播出,就驚叫連連,直說:好可愛呀!
2. 接著我再發下巡迴共讀書「我們的新寵物倉鼠」,大家就更有興致閱讀了。
3. 為了讓孩子們能找出書中的重點,我事先依照書中內容設計問題,等大家看完之後,再實施有獎徵答,孩子們為了可以得到笑臉,大家踴躍回答,並且認真的寫下心得,這樣就真正達到寓教於樂,教學相長的效果了。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的能力,以及培養他們環保的意識。
2. 在本週的巡迴共書中,我發現了這本「我們的新寵物倉鼠」」,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不但可以教導學生們認識倉鼠的生態與習性,還能夠讓他們知道飼養動物不能只是一時興起,不能三分鐘熱度,要有始有終,絕對不能棄養,引導他們學習尊重生命的環保意識,真是一舉兩得,好處多多呢!

學習者心得:
1. 我覺得倉鼠很可愛。
2. 倉鼠喜歡吃蔬菜。
3. 要為倉鼠準備飲水器,牠才不會口渴。
4. 倉鼠是老鼠,所以牠會啃木材。
5. 不能讓倉鼠咬電線,這是非常危險的。
6. 倉鼠的睡房是玩具屋,一定要有空間。
7. 不要把手伸進倉鼠的籠子裡。
8. 因為瑪莉一直搖倉鼠的籠子,她才會被咬。
9. 倉鼠的食物有:蔬菜、穀物、種子、水果,但是太硬的水果不能給牠吃。
10. 倉鼠會啃硬的東西磨牙。
11. 倉鼠愛乾淨,會自己清潔毛髮。
12. 倉鼠的用品有睡房、滾輪、刷子、籠子、飲水器、軟木屑。
13. 作者一家人晚上聽到「乃亞可、乃亞可」是倉鼠玩滾輪的聲音。
14. 倉鼠是夜行性動物。
15. 老師說如果要養寵物,就要有始有終,不能棄養。

補充:
1. 配合本校巡迴共讀書的閱讀指導
2. 感謝youtube所提供的倉鼠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