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學習認錯+認識台灣梅花鹿—班書導讀「小鹿阿班的心事」










教學時間:112.4.17-112.4.24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巡迴共讀書「小鹿阿班的心事」。

2. 能專心的看完影片「台灣梅花鹿的故事」。

3.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4. 能認識台灣梅花鹿,以及其生態習性。

5. 能學習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物。

 

進行方式:

1. 老師發下巡迴共讀書「小鹿阿班的心事」,請全班安靜閱讀。

2. 老師針對書中的內容做成學習單,請學生看完書後,從書中找答案。

3. 老師播放台灣梅花鹿的影片,並介紹其生態習性。

4. 全班一起討論閱讀學習單的答案,請學生踴躍發表。

5. 請全班說一說本次教學活動的心得,並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 透過巡迴共讀書「小鹿阿班的心事」生動有趣的故事內容,讓學生能學習做錯事要勇於認錯的做人道理。

2. 之後我再播放公視所製播的「台灣梅花鹿的故事 【下課花路米316】」影片,介紹台灣梅花鹿的生態習性之後,看到孩子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大家都學到了許多關於台灣梅花鹿的知識了。

3. 為了要設計學習單給孩子們習寫,我事先了閱讀這本書,透過書中生動的圖片,以及刻畫人性的故事情節,讓孩子們發現書中的主角-小鹿阿班,因為一時做錯事,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最後勇於認錯,知錯能改的樣子,就跟他們自己成長的過程很類似,天真但容易衝動,把這本繪本拿來當作品德教育,真是再適合不過了,讓我們師生一起教學相長了呢!

 

實施心得:

1. 上星期適逢期中考,我們正在緊鑼密鼓的做各科複習時,偏偏教室裡的電腦突然當掉了,雖然緊急報修,但是廠商回覆說要好幾天後才能過來檢修,沒有電腦可用,老師上課好像斷了一隻手臂一樣,十分的不方便,於是我在板書與口述完成當天的複習進度之後,發下窗台上的班書,讓孩子們先行閱讀,等到電腦修理好了之後,再來進行導讀活動。

2.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3. 在這些的巡迴共讀書中,我發現了這本「小鹿阿班的心事」,覺得這本書的內容可以教導學生們做錯事要勇於認錯的做人道理。而且,我還以此做為延伸教學,播放了公視所製播的「台灣梅花鹿的故事 【下課花路米316】」影片,介紹台灣梅花鹿的生態習性,還能夠引導他們學習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真是一舉兩得,好處多多呢!

 

學習者心得:

1. 阿班玩雪球,不小心砸到了老黑皮老師,才會讓老師受傷的。

2. 因為阿班害老黑皮老師受傷,他的心裡很難過,所以不敢跟大家一起去看老師。

3. 後來阿班決定要勇於認錯,向老黑皮老師道歉。

4. 我曾經把別人的東西弄壞了,後來我跟她說對不起。。

5. 我不小心把爸爸的東西弄壞,後來我就跟爸爸道歉。

6. 我以前把媽媽的口紅折斷,後來我跟媽媽說對不起。

7. 我不小心把媽媽的手機丟到水裡,後來我跟媽媽道歉。

8. 我以前跳壞了沙發,後來我就叫爺爺修理,以後不敢再亂跳了。

9. 我以前會跟姐姐吵架,爸爸叫我們要和好,後來我們就不吵了。

10. 三百年前,台灣有很多的梅花鹿,但是後來被荷蘭人和中國人抓光了。

11. 現在台灣的野外已經看不到梅花鹿了。

12. 在墾丁國家公園有人工復育成功300隻台灣梅花鹿。

13. 台灣梅花鹿的公鹿有角,母鹿沒有角。

14. 鹿皮可以做成鞋子和衣服。

15. 鹿茸可以做中藥材。

16. 台灣梅花鹿的斑點是保護色。

17. 在台灣跟鹿有關的地名很多,有鹿草、鹿港、鹿野、鹿谷。

18. 台灣梅花鹿是特有亞種。

19. 在台灣有三種鹿,台灣梅花鹿、台灣水鹿、台灣山羌。

20. 這三種鹿裡面,台灣水鹿體型最大,台灣山羌體型最小。

 

補充:

1. 利用每週五的全校共讀與早自習時間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公視兒少所提供的影片「台灣梅花鹿的故事 【下課花路米316】」,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6Vt49kDY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