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愛護台灣大樹—繪本導讀「看見台灣大樹」











 

教學期間:111.9.30-111.10.14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閱讀繪本「看見台灣大樹」。

2. 能專心聆聽老師的說明。

3. 能踴躍回答老師的問題。

4. 能知道台灣有哪些常見的大樹。

5. 能知道繪本裡的這些大樹有何特徵。

6. 能知道大樹對我們有哪些貢獻。

7. 能完成校訂閱讀的回饋單。

8. 能培養愛護自然,保護大樹的情操。

 

進行方式:

1. 校訂閱讀課時,陳老師發下繪本「看見台灣大樹」,全班寧靜閱讀。

2. 老師針對書中內容加以說明。

3. 老師將重點寫在黑板上,示範如何加入說明,完整的介紹這棵大樹。

4. 老師請自願的學生到台前,按照老師所教的方式,向全班介紹榕樹、無患子的特色。

5. 老師發下繪本「看見台灣大樹」,請學生從書中找答案,完成回饋單。

 

成果描述:

1. 這個月的生活課,我們班進行第三單元「大樹」的教學,為了讓孩子能夠深入的認識校園裡的大樹,我帶著孩子們到校園走了一圈,透過觀察與體驗,孩子們對於這些樹木都有了一番的認識。

2. 很巧的是,我們班的科任老師-陳慧娟老師,在9/30進行「校訂閱讀」教學的時候,發下了這本繪本「看見台灣大樹」,她除了詳細的介紹書中各種大樹的特色,並且告訴孩子們,這些大樹都是生長在台灣的植物,我們在台灣生活,就要好好的認識這些對台灣貢獻良多的大樹們,我們要對他們心懷感激,愛護他們。

3. 看到孩子們聚精會神的看著這本繪本,讓他們深深的了解台灣的大樹真的很美,很有人情味。

4. 有幾個孩子回家以後,還把當天的學習心得寫在聯絡簿的小日記上面,讓我又感動又驚喜呢!

5. 透過書中作者對於台灣大樹詳細的解說,和繪圖者用心、完美的畫出大樹的特色,讓我們對於台灣的大樹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不再只是路過、走眼看花。

6. 最後,陳老師發下回饋單,讓大家看書找答案,我想經過這樣的腦力激盪,孩子們以後看到台灣了大樹,就會更有感情,更加的愛惜他們了。

 

實施心得:

1. 其實科任老師來上課,就是我們級任老師拼命批改作業的時間,那時候我都是專心的坐在教室一角,頭也不抬的一直改作業。

2. 沒想到9/30那天,看到我們班的「校訂閱讀」陳老師跟我的教學如此有默契,推著一車的繪本「看見台灣大樹」走進教室,剛好與我們班正在進行生活第三單元「大樹」的教學不謀而合,讓我不禁見獵心喜,丟下紅筆,趕緊拍下這個教學的過程。

3. 而且陳老師非常用心,她還設計了回饋單,讓大家看書找答案,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們對於書中的內容,能夠再一次的複習和提點,加深學習的印象。

4. 我想以後孩子們若是到戶外看到這些大樹,就會更有感覺,相信能讓他們更愛惜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生命。

5. 因為陳老師設計的回饋單非常的好,所以我向她索取電子檔,以便日後再次導讀此書時可以沿用,她卻說找不到原始檔,只剩下紙本的了。我想這麼好的檔案應該要有電子檔,於是徵得她的同意以後,我就重新打字,並且把版面稍微修改一下,再回傳給她,謝謝她的大方分享。

 

學習者心得:

1. 這本書介紹的有榕樹、無患子、台灣欒樹、樟樹、龍眼、茄冬、鳳凰木、相思樹、木棉、番石榴、楓香、青剛櫟、莿桐、鵝掌藤和黃槿。

2. 無患子的果實可以做清潔劑。

3. 紅姬緣椿象喜歡吃台灣欒樹的種子和樹幹的汁液。

4. 榕樹有長長的氣根,好像老爺爺的鬍鬚。

5. 松鼠過冬最喜歡珍藏的果實,是青剛櫟的果實。

6. 書中提到的樹木中,龍眼和番石榴的果實可以當水果吃。

7. 大樹可以讓空氣變得更乾淨。

8. 大樹可以保護土壤,減少土石流。

9. 大樹可以讓環境變得更美麗。

10. 我們可以在樹下乘涼、玩遊戲。

11. 大樹可以做為蓋房屋的材料。

12. 大樹可以減緩地球暖化的現象。

13. 我要謝謝大樹,它讓大家可以在樹下乘涼。

14. 我要謝謝大樹,每天幫它澆水。

15. 大樹謝謝妳,幫我們吸收二氧化碳,讓空氣更新鮮。

16. 我要幫大樹澆水,希望大家不要砍樹。

17. 謝謝大樹讓我們的地球更健康。

 

補充:

1. 感謝「校訂閱讀」陳慧娟老師辛苦用心的教學,並且提供紙本的回饋單。

2. 做為生活第三單元「大樹」的延伸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