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二下防震演練與教學











 

教學日期:110.3.15-110.6.14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看完防震宣導影片。

2. 看完影片,能將影片宣導的重點熟記腦中。

3. 能知道地震來時,要先關電源,打開門,並熟記避震三個步驟:趴下、掩護、穩住。

4. 能知道遇到地震時,要用雙手保護頭部,躲在建築物柱、樑、牆壁的下方,避開會掉落燈具、吊扇的天花板下方。

5. 聽到學校地震演習的廣播時,能不嬉鬧,能確實做到不語、不推、不跑,戴上防災頭套,迅速跟著老師到指定的避難地點。

6. 能寫下本次教學活動的學習心得。

 

進行方式:

1. 全班在3/15早自習在教室觀賞防震影片。

2. 老師預告學校要在5/45/11做防震演練。

3. 老師說明:聽到防震演練廣播時,要先開門、關掉教室內的電源,在原地掩護,並躲在桌子底下。

4. 聽到校方廣播要到操場實際演練地避難,全班戴上防災頭套,迅速跟著老師到校方指定的避難地點安靜蹲下。

5. 到達指定的避難地點後,老師點名,確定全班到齊,呈報校方。

6. 回到教室後,老師針對剛剛演練的情況做說明,宣導地震前、中、後,應該如何準備與應對。

7. 停課期間,老師出了一個學習任務:請寫下防震心得,並以笑臉來獎勵字體工整,用心書寫者。

 

成果描述:

1. 因為孩子們有了一年級時防災演練的經驗,對於演練的過程與步驟,已經有了深刻的概念,再經過防震宣導影片的觀看,與老師的提醒與說明後,班上的孩子們都能迅速聽從老師的指示完成。

2. 不過仍有一、二個孩子,似乎沒有進入狀況,我在點名時,竟然還嘻嘻哈哈的,我忍不住機會教育,告訴他們要認真用心。

3. 回教室後,我再一次耳提面命,告訴孩子們演練的重要性,也告訴剛剛那些玩耍的孩子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對待,不能是因為演練就無關緊要,甚至置身事外。

4. 不過,因為孩子們在操場上被曬得心浮氣燥的,回來教室後,我馬上打開冷氣,讓大家喝水休息之際,我再次趁機口頭說明:地震前、中、後,應該如何準備與應對,看孩子們滿臉通紅的樣子,就不忍心叫他們再寫學習心得了。

5. 但是,我覺得這個教學活動如果沒有孩子們的回饋,感覺事情好像只做了一半,所以,趁著端午節的3天連假,傳訊息到我們班通訊軟體的群組裡,請家長們幫我轉告孩子,在端午節之前,寫下防震心得,寫出一條心得就有一個笑臉,寫完再請家長拍照上傳到班級群組裡面。

6. 我在停課期間出了這個學習任務,希望用鼓勵的方式讓孩子們踴躍投稿,本以為沒有老師的督促,繳交心得的人可能寥寥可數,沒想到孩子們踴躍的上傳,還有人一次就寫了11條的防震心得,讓我很有成就感呢!

 

實施心得:

1. 台灣位處地震頻繁的地帶,為了讓學生們在平時對於地震就有危機意識,學校在上下學期的開學一個月內,都會安排防災演練的教學活動。

2. 這次為了配合教育局防災視察委員的訪查時程,所以我們先安排3/15觀看防災影片,等到確定防災視察委員的訪查日期是5/11全校便於前一週的5/4預演,5/11再正式的實際演練一次。

3. 為了加深大家的防災印象,學校要求每一班的老師要播放防災的影片,孩子們看得目不轉睛的,我想大家真的有認真吸收進去了。

4. 因為我們是二年級,孩子們在一年級時,就有了上下學期共兩次防災演練的經驗,5/45/11在我們開始演練時,大家都能熟記老師之前的交代,迅速確實的做好防震動作,頗令人安慰。

5. 不過在我開始點名時,還是有人狀況外,要喊了第二次名字才回神,我也再次住機會教育,告訴他們即使是演練也要認真用心。

6.  5/11那天因為要配合防災視察委員的訪查作業,全校師生在大太陽下的操場曬了很久,回到教室後,為了讓大家可以好好的休息,我只是匆匆的口頭說明了一下防震要點,不忍心再叫孩子們寫心得了。

7. 因為疫情嚴峻,全國從5/18停課到學期末,孩子們只能線上學習,沒有老師每天的督促功課與批改作業,難免會放鬆懈怠,對於老師出的學習任務:「寫下防震心得」,我想會認真寫心得再上傳的人恐怕不多,自己也就不敢太過於期待。

8. 於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傳訊息到班級群組請家長幫忙轉達,希望勾起孩子們之前老師在課堂上關於防震的記憶,沒想到,短短兩天就收到了5/6的學生上傳防震心得,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呢!

 

學習者心得:

1. 地震來的時候,要記得關掉電源、瓦斯,打開門。

2. 避震的3個步驟是:「趴下、掩護、穩住」。

3. 平常就要把家裡的東西固定好。

4. 地震來的時候,要記得拿東西保護頭部。

5. 平常要準備緊急救難包,放在門口容易拿到的地方。

6. 救難包裡要有:開水、乾糧、電池、手電筒、急救箱。

7. 老師說防震演練時不要嘻嘻哈哈的。

8. 地震時,要躲在桌下、牆角或是柱子下。

9. 重的東西不要放在高的地方。

10. 地震後要逃到安全空曠的地方。

11. 地震和家人失散,可以打1991留言,跟家人報平安。

 

補充:

1. 感謝學務處提供的防災影片:「地震預報系統介紹」、「緊急避難包,包什麼?」、【搖到怕!〈地震之歌〉學起來  記防災唱到快斷氣超實用!】。

2. 利用3/15早自習觀看防災影片。

3. 全校5/4預演,5/11再實際演練一次。

4. 利用停課期間的端午節3天連假,用鼓勵的方式,出了一個學習任務:請學生寫下「防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