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班書導讀:「小鹿阿班的心事」












 

教學時間:110.5.27-110.6.10

 

教學目標:

1. 能準時上線,專心看完影片「台灣梅花鹿的故事 【下課花路米316】」。

2. 能認真的聽完老師在線上導讀班書「小鹿阿班的心事」。

3.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4. 能認識台灣梅花鹿,以及其生態習性。

5. 能和家人分享今天的學習心得。

6. 能請家長拍下自己閱讀此書的照片,上傳到班級群組。

7. 能完成閱讀學習單,並拍下照片,請家長上傳到班級群組。

8. 能學習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物。

 

進行方式:

1. 老師事先上網搜尋與梅花鹿相關的影片,並將班書「小鹿阿班的心事」逐頁拍照,一一上傳到班級網頁。

2. 進行線上閱讀課時,老師先播放台灣梅花鹿的影片,並介紹其生態習性。

3. 閱讀課時,由老師在線上進行導讀,示範到如何三重國小206的班級網頁,找到老師上傳的故事書內容,全班一起閱讀班書「小鹿阿班的心事」。

4. 全班學生在線上共同討論閱讀學習單的答案。

5. 老師說明:停課前已經把閱讀學習單讓大家帶回去,剛剛我們也已經完成問題的討論了,請你們跟家長說,幫忙拍下你在認真上網閱讀這本書時的照片,並且完成閱讀學習單,上傳到班級群組。

6. 最後,老師彙整全班的學習成果,上傳到班級網頁。

 

成果描述:

1. 為了引發學生們的學習動機與興趣,我在導讀這本書之前,上網搜尋和梅花鹿的相關影片,先行了解牠的生態與習性,連我自己都覺得收穫很多。

2. 學生們觀看公視的「台灣梅花鹿的故事 【下課花路米316】」影片時,我再適時的加以說明與介紹,讓大家對於梅花鹿的生態習性,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學到了許多關於台灣梅花鹿的知識,相信孩子們以後都能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物了。。

3. 透過班書「小鹿阿班的心事」生動有趣的故事內容,讓學生能學習做錯事要勇於認錯的做人道理。

4. 因為要設計學習單給孩子們問答,我自己事先閱讀了這本書,透過書中生動的圖片,以及刻畫人性的故事情節,我發現書中的主角-小鹿阿班,雖然一時做錯事,但是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最後勇於認錯,知錯能改的樣子,就跟我現在教的低年級學生很類似,天真但容易衝動,把這本繪本拿來當作生活教育,真是再適合不過了呢!

5.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臨時宣布5/18開始停課,讓我們師生很錯愕。剛開始線上教學時,常常沒聲音,或是沒畫面,教學老是卡卡,讓我壓力大到連續兩天午餐都吃不下。所幸,家長們和孩子們都能體諒我,讓我們的教學越來越順暢,也讓這次的線上導讀活動順利完成。

6. 看到班上每一個家長都把孩子的閱讀照片與寫好的學習單拍照上傳到班級群組,讓我有滿滿的成就感呢!

 

實施心得: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然而,5/17的時候,突然宣布隔天開始停課不停學,我只能讓孩子把重要的國語、數學功課,以及幾張學習單帶回家,擔心孩子負擔太重,所以不敢讓他們把笨重的繪本放進書包。

3. 等到要準備上閱讀課時,我想即使沒有實體的故事書,也可以用拍照的方式,事先上傳到班級網頁,在線上進行閱讀課。於是,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裡面,找到了這一本「小鹿阿班的心事」的繪本,我覺得可以拿來做為勇於認錯的品德教育與認識梅花鹿的環境教育教學。

4. 為了引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我還上網找到公視的「台灣梅花鹿的故事 【下課花路米316】」影片,讓學生們先看影片,能了解梅花鹿的生態習性。

5. 看完影片,我還告訴孩子們,老師已經事先把班書「小鹿阿班的心事」書中的內容一一拍照下來,上傳班級網頁上,這樣我們就可以進行線上的閱讀課。如果有人想要再看一次這本班書,隨時上網就能滿足心願。

6. 大家在線上都很專心的聽老師導讀,討論學習單也很踴躍,讓我很感動。

7. 為了讓每個孩子都有參與感,所以我宣布要拍下自己的閱讀照片與寫好的學習單,上傳到我們班的班級群組,做為本次教學的學習任務。

8. 後來,看到班上的家長們陸陸續續的把孩子們的照片都上傳到206的群組裡,真是讓我很有成就感呢!

 

學習者心得:

1. 阿班玩雪球,不小心砸到了老黑皮老師,才會讓老師受傷。

2. 因為阿班害老黑皮老師受傷,他的心裡很難過,所以不敢跟大家一起去看老師。

3. 後來阿班決定要勇於認錯,向老黑皮老師道歉。

4. 阿嬤叫我騎腳踏車不要騎太快,後來我撞到爸爸的車子,下次阿嬤說的話我會聽了。

5. 以前我亂畫媽媽的化妝品,後來我跟媽媽說對不起。

6. 以前我會亂打弟弟,現在我不再打他了。

7. 我打翻過果汁,我會用拿抹布擦乾淨。

8. 在書中學到的新詞語有:社區、防身術、舉手、覺得、嚴重、準備、雖然、勉強、巡邏、山谷、砸到、感冒、沙啞、離開、徘徊、趴在、皺著眉、嘟著嘴、煩惱、肩膀、無聊、趁著、偷偷的、堆雪人、滑了一跤、推下山、糟糕、半山腰、撞到、又急又怕、溜回家、安慰、靈機一動、害怕、貓頭鷹、勇敢、應該、被罵、決定、掉眼淚、笑呵呵、犯錯、改過、謹慎、承認、隱瞞。

8. 台灣梅花鹿的公鹿有角,母鹿沒有角。

9. 鹿茸可以做中藥材,鹿皮可以做成鞋子和衣服。

10. 台灣梅花鹿是特有亞種,牠的斑點是保護色。

11. 現在台灣的野外已經看不到梅花鹿了。

12. 在墾丁國家公園成功復育了300隻台灣梅花鹿。

13. 台灣有三種鹿:台灣梅花鹿、台灣水鹿、台灣山羌。

14. 台灣的三種鹿裡面,台灣水鹿體型最大,台灣山羌體型最小。

15. 三百年前,台灣的梅花鹿很多,但是後來被荷蘭人和中國人抓光了。

16. 在台灣跟鹿有關的地名很多,有鹿草、鹿港、鹿野、鹿谷。

 

補充:

1. 利用週四的閱讀指導課,在線上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公視所製播的「台灣梅花鹿的故事 【下課花路米316】」節目,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6Vt49kDY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