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1日 星期一

防震演練與教學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欣賞防震宣導影片。

2. 看完影片,能認真、踴躍的回答老師的提問。

3. 能知道地震來時,要先關電源,打開門,並熟記避震3個步驟:趴下、掩護、穩住。

4. 能知道遇到地震時,要用雙手保護頭部,躲在建築物柱、樑、牆壁的下方,避開會掉落燈具、吊扇的天花板下方。

5. 聽到學校地震演習時,能不嬉鬧,能確實做到不語、不推、不跑,拿起可以保護頭部的物品放在頭上,迅速跟著老師到指定的避難地點。

6. 將防震演練的心得寫下來

 

進行方式:

1. 全校在9/7早自習在教室觀賞防災影片。

2. 老師預告學校要在9/149/21做防災的演練。

3. 老師說明:聽到防震演練廣播時,要先開門、關掉教室內的電源、拿防災頭套放在頭上保護,並躲在桌子底下。

4. 聽到校方廣播,實際地震演練,全班先關電源,打開門,在原地掩護,再迅速跟著老師到校方指定的避難地點安靜蹲下。

5. 到達指定的避難地點後,老師點名,確定全班到齊,呈報校方。

6. 校長謝謝各班老師辛苦的指導,並說明本次全校防災演練的重點,請小朋友要將演練視同真實狀況,不可以嘻嘻哈哈的。

7. 回到教室後,老師針對剛剛演練的情況和防震影片的內容提問,引導學生說出地震時應該如何應對。

8. 請學生寫下避震時應該的注意事項

 

成果描述:

1. 因為孩子們有了一年級時防災演練的經驗,對於演練的過程與步驟,已經有了深刻的概念,再經過老師的提醒與說明後,班上的孩子都能迅速聽從老師的指示完成。

2. 不過仍有一、二個孩子,似乎沒有進入狀況,我在點名時,還在東張西望的,我忍不住機會教育,告訴他們要認真用心。

3. 回教室後,我再一次耳提面命,告訴孩子們演練的重要性,也告訴剛剛那些玩耍的孩子做任何事都要認真對待,不能是因為演練就無關緊要,甚至置身事外。

4. 我用有獎徵答的方式,針對演練的情況和防震影片的內容提問,使學生能踴躍發言,更能增加孩子對防震的印象。

 

實施心得:

1. 因為孩子們已經有了一年級防災演練的經驗,在我開始提問時,好幾個人都能立即回答問題,喚起其他同學的記憶,起了開頭的作用,頗令人安慰。

2. 不過在操場實施防震避難時,還是有人狀況外,我一一的點名,有人被喊了幾次名字才回神,我再次跟全班機會教育,告訴他們即使是演練也要認真用心。

3. 為了加深大家的防災印象,學校要求每一班的老師要播放防災的影片,孩子們看得目不轉睛的,回答我的問題也很踴躍,表示真的有認真吸收進去了。

 

學習者心得:

1. 地震來的時候,不要慌張,要先關電源、瓦斯,打開門。

2. 避震的3個步驟是:「趴下、掩護、穩住」。

3. 要把家裡的東西固定好。

4. 地震來的時候,要記得用東西保護頭部。

5. 地震前要準備緊急救難包,放在門口容易拿到的地方。

6. 救難包裡面要放開水、乾糧、電池、手電筒、急救箱。

7. 老師說地震演練時不要嘻嘻哈哈的。

8. 地震時,要躲在桌下、牆角或是柱子下。

9. 不要把重的東西放在高的地方。

10. 地震後要逃到安全空曠的地方。

11. 地震和家人失散,可以打1991留言,跟家人報平安。

 

補充:

感謝學務處提供的防災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