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認識昆蟲—「蟲蟲危機」影片欣賞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看完影片。
2. 能認識影片中的各種昆蟲。
3. 能學習影片中的飛力不畏艱難,小不點的樂於助人,以及昆蟲們的團結合作。
4. 能了解影片中各種昆蟲的生態習性,進而愛護動物,保護生命。

進行方式:
1. 全班觀賞影片欣賞「蟲蟲危機」。
2. 根據影片內容,討論問題單的答案。
3. 說出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和理由。
4. 討論如何保護環境與動物,讓地球生態生生不息。
5. 寫下看完影片的心得。

成果描述:
1. 透過影片的欣賞,孩子們認識了各種昆蟲與牠們的生態。
2. 影片中的飛力不畏艱難,小不點的樂於助人,以及昆蟲們的團結合作,都給了孩子們正向的示範作用。
3. 看完影片後,我再跟全班一起討論問題單的答案,除了讓大家對於各種昆蟲能夠有更加深刻的印象,我還問大家,如果想要繼續看到地球的昆蟲們生生不息,應該要怎麼做?許多孩子踴躍的發表自己的看法,我想環保的種子已經深深植入他們的心中了。

實施心得:
1. 在學期末各科課程都已經進入尾聲,在上完今天課程的進度之後,有時還剩下幾分鐘的時間,如果再進行教學,可能會教不完,孩子們也會因為教得太多,而吸收不了,這時我就會利用這些零碎時間,播放寓教於樂的環保影片給全班欣賞,既能打發時間,又可以做環境教育的教學。
2. 除了可以殺時間以外,最重要的是,在輕鬆、歡笑之餘,也教授了學生許多昆蟲的生態知識,以及不畏艱難、積極進取、學習向善的品德教育,真的是一舉多得呢!

學習者心得:
1. 因為飛力要去找幫手對抗蚱蜢,所以離開了螞蟻島。
2. 飛力找的幫手有:瓢蟲、蜘蛛、螳螂、毛毛蟲、獨角仙、飛蛾和竹節蟲。
3. 飛力最後會成功,是因為所有的螞蟻團結合作打敗蚱蜢。
4. 我最喜歡影片中的飛力,因為他不怕困難,最後成功了。
5. 我最喜歡影片中的小不點,因為他很可愛,又會幫助人。
6. 我最喜歡影片中的雅婷公主,因為他很漂亮。
7. 看完這個影片,我學到了要不怕失敗,努力就會成功。
8. 看完這個影片,我學到了要幫助別人,別人就會幫助你。
9. 我們要多做環保,愛護環境,才能讓昆蟲們生生不息。
10. 如果看到有人亂丟垃圾,要告訴他不能亂丟。

補充:
1. 感謝迪士尼製作如此寓教於樂的好影片。
2. 在學期末課程即將結束時,利用零碎時間,進行本項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