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8日 星期四

環保課程 ─ 大家來做「不塑之客」

教學時間:107/6/27-107/6/28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看完影片「塑化人生」。
2. 能知道塑膠袋在日常生活中普遍使用的原因。
3. 能知道生活用品中有哪些是塑膠製品。
4. 能知道塑化劑會造成人體的哪些影響。
5. 能知道正確降低或避免塑化劑暴露的自我保健法,並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習慣。
6. 能減少使用塑膠製品,讓海洋不再充斥塑膠垃圾,恢復生機。

進行方式:
1. 全班共同欣賞影片─「塑化人生」。
2. 老師針對影片中的內容,設計提問單,全班進行有獎徵答。
3. 老師再補充說明,塑膠垃圾汙染海洋的嚴重性,請學生們回去要和家人宣導,減少使用塑膠製品。
4. 請學生們寫下今天的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 期末考完後,課程都已經結束,學期進入尾聲,學生們也跟著心浮氣躁了起來,讓我苦惱著,得要找些有意義的教學活動來進行才行。
2. 這時我想到,大愛電視台所製播的入圍最佳少年兒童金鐘獎節目「呼叫妙博士」設計了一系列生態環保節目,如果利用這些節目結合環保做教學,效果應該不錯。
3. 果不其然,我一開始放映影片,孩子們便目不轉睛的看。
4. 後來,我針對影片中的內容,設計提問單,全班進行有獎徵答,大家都回答得十分踴躍,我想學生們應該對於塑化劑對人體所造成的危害以及塑膠垃圾汙染海洋,都有了一番認識了。
5. 跟著學生們一起看完影片,不但可以加深學生們的環保觀念,我也跟著教學相長,真是一舉兩得啊!
6. 經過影片的說明,和有獎徵答的腦力激盪,大家才知道原來塑膠袋以及塑化劑的危害這麼大,更有動力在日常生活中落實正確降低或避免塑化劑暴露的自我保健法。
7. 最後,我再給學生看塑膠垃圾汙染海洋的影片,補充說明,塑膠垃圾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希望學生們回去要和家人宣導,要在日常生活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落實環保。

實施心得:
1. 之前我教的班級曾經向慈濟的大愛媽媽購買妙博士生態環保益智本,當作學期末的補充教材。因為會附贈一片教學影片光碟,得到家長的認同和孩子們的熱烈反應,所以後來我接了新的班級,也上網搜尋這些影片,當做學期末的補充教學。
2. 期末考考完後,學期即將進入尾聲,學生們的心似乎跟著天氣也浮躁了起來,為了讓他們有事可做,還能學習新的知識,我就將這些教學影片播放給全班看,結果效果還不錯,大家的反應很熱烈。
3. 剛開始我有些擔心,對於才一年級的學生們來說,會不會程度太深,不過經過影片深入淺出的說明,大家看得津津有味,也會踴躍回答問題,真要謝謝大愛電視台製作如此寓教於樂的環保教材。

學習者心得:
1. 因為塑膠袋方便、便宜,可以重複使用,又能當作垃圾袋,所以被人類大量的使用。
2. 寶特瓶、保鮮膜、美耐皿和保麗龍飲料杯都有可能溶出有毒的塑化劑。
3. 塑化劑會影響人體內分泌。
4. 塑化劑會讓男性女性化。
5. 塑化劑會讓女生性早熟。
6. 塑化劑會誘發氣喘、過敏。
7. 用塑膠袋包裝食物就有可能產生塑化劑。
8. 不論是高溫、低溫的食物,用塑膠袋包裝以後,都有可能溶出有毒的塑化劑。
9. 塑膠袋拿去焚化爐燃燒,會產生黑煙,造成空氣汙染。
10. 塑膠袋埋在土裡,會阻絕自然滲水層,造成土地沙漠化。
11. 塑膠袋會阻塞排水溝,下大雨就容易淹水。
12. 塑膠袋會汙染海洋,讓海裡的動物吃下去而死掉。
13. 少用塑膠袋,要自備購物袋。
14. 少吃零食和加工食品,多喝白開水。
15. 多吃天然蔬果,就可以加速塑化劑的排出。
16. 塑膠袋不會自行分解。
17. 少用保鮮膜進行微波或蒸煮,也不要用來包裝油性食物。
18. 要多洗手,就可以把塑化劑沖洗掉。
19. 喝母乳,避免使用安撫奶嘴。
20. 因為人類使用太多的塑膠製品,讓海洋都被塑膠垃圾汙染了。
21. 我們要減少使用塑膠製品,出門自備購物袋、環保筷。

補充:
1. 感謝大愛電視台所製播的「呼叫妙博士」生態環保節目。
2. 這是我們班學生在期末考考完之後所做的補充教材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