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認識海洋生物 ─ 「海底總動員」影片欣賞

教學期間:107.6.12  107.6.22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看完影片。
2. 能認識影片中的海洋動物。
3. 能學習影片中的尼莫不畏艱難,多莉的樂於助人。
4. 能了解影片中的海洋動物生態習性,進而愛護海洋,保護海洋。

進行方式:
1. 全班觀賞影片欣賞「海底總動員」。
2. 根據影片內容,討論學習單的答案。
3. 說出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和理由。
4. 討論如何保護海洋,讓海洋生態生生不息。

成果描述:
1. 透過影片的欣賞,孩子們認識了許多海洋動物與生態。
2. 劇中小丑魚爸爸的愛子心切,多莉的樂於助人,以及小丑魚尼莫不畏艱難,都給了孩子們正向的示範作用。
3. 看完影片後,我再給全班看一張海鳥因為吃了許多人類亂丟的垃圾而死的照片,大家都覺得那隻海鳥好可憐,應該要好好愛護海洋,不能亂丟垃圾,我想環保的種子已經深深植入他們的心中了。

實施心得:
1. 在學期末各科課程都已經進入尾聲,在上完今天課程的進度之後,有時還剩下幾分鐘的時間,如果再進行教學,可能會教不完,孩子們也會因為教得太多,而吸收不了,這時我就會利用這些零碎時間,播放寓教於樂的環保影片給全班欣賞,既能打發時間,又可以做環境教育的教學。
2. 除了可以殺時間以外,最重要的是,在輕鬆、歡笑之餘,也教授了學生許多海洋的生態知識,以及積極進取、學習向善的品德教育,真的是一舉多得呢!

學習者心得:
1. 我認識了海洋中的小丑魚、鯊魚、海龜、水母和海鳥。
2. 小丑魚住在海葵裡面。
3. 海龜可以活到150歲。
4. 水母會螫人,看到牠要保持距離。
5. 我最喜歡尼莫,因為他長得很可愛,不怕失敗。
6. 不能亂丟垃圾到海裡,如果魚吃了垃圾,我們再把魚抓來吃,最後害到的是我們自己。
7. 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尼莫,因為牠喜歡上學,上學可以學到許多新知識。
8. 我最喜歡多莉,雖然她記性不好,但是喜歡幫助人,最後幫助尼莫的爸爸找到尼莫了。
9. 我最喜歡尼莫的爸爸,因為他勇敢的對抗水母。
10. 人類亂丟垃圾在海哩,才會害水鳥吃下去死掉。
11. 如果把垃圾丟到海洋裡,就會害到魚類和我們自己。
12. 不要把垃圾丟到水溝,不然會汙染大海,也會害小魚、大魚死掉。
13. 不要吃小魚,如果小魚被抓光了,我們以後就沒有魚吃了。
14 如果看到有人亂丟垃圾,要告訴他不能亂丟。

補充:
1. 感謝迪士尼製作如此寓教於樂的好影片。
2. 學期末課程即將結束時,利用零碎時間,進行本項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