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繪本導讀 ─「會變魔法的叔叔」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繪本「會變魔法的叔叔」。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知道資源垃圾有哪些可以回收再利用。
4. 能完成閱讀學習單。
5. 能將環保的觀念在生活中落實。

進行方式:
1. 由老師帶領全班閱讀繪本「會變魔法的叔叔」。
2. 老師針對繪本的內容做說明,並提出問題。
3. 老師指導全班完成閱讀學習單。
4. 老師最後統整書中內容,詢問全班:看完這本書,寫完學習單,學到了哪些?除了複習今天所教學的內容,也加深大家對環保的概念。

成果描述:
1. 透過繪本的故事引導,讓學生了解不做環保、浪費物品的不良後果。
2. 平時在課堂上,我會隨時提點學生們要做好對於資源垃圾的分類,經過閱讀繪本、問題討論、習寫學習單,讓他們更加深了印象。
3. 雖然偶爾會有一、二個學生會做得不夠徹底,沒洗淨或是沒有把蓋子丟掉就直接丟到回收桶裡,而被我發現,此時全班就會有學生主動舉手,要教那個沒做好的同學重做,讓我覺得很欣慰。

實施心得:
1. 學校安排每週五為全校的共同閱讀時間,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學習單,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與習寫學習單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在本週的巡迴共書中,我發現了這本繪本「會變魔法的叔叔」,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不但非常適合做環保教育的宣導,也能夠提報學年閱讀活動的成果,真是一舉兩得啊!

學習者心得:
1. 東西如果用一下子就丟掉,垃圾就會越來越多了。
2. 我學到了剛買到的東西不要很快就丟掉。
3. 如果東西壞了,要先修理看看,不要馬上買新的。
4. 到便利商店買東西要自備購物袋,或是用手拿就好。
5. 我們要做好資源垃圾分類和回收。
6. 我們要少用塑膠袋,而且塑膠袋用過以後洗乾淨還可以回收再利用。
7. 做好環境衛生是每個人的責任。
8. 可以用自備購物袋,不要跟老闆要袋子裝。
9. 大型家具要丟掉,要先聯絡清潔隊來收,不能隨便亂丟。
10. 不能把垃圾丟到河裡,會汙染水源。
11. 不能把廢電池亂丟,會造成汙染,要拿去便利商店回收。
12. 紙杯、鐵罐、鋁罐、玻璃、塑膠瓶都是可以回收的,不能丟到垃圾桶。

補充:

配合本校每週五早自習的全校共讀活動以及本班的閱讀指導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