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校外教學─青林休閒農場一日遊















實施期間:112.3.21


參與人數:249

 

教學目標:

1. 培養學生課外見聞,增進校外教學效果,倡導健康的休閒生活。

2. 實地欣賞大自然花草之美,豐富學生的環境體驗。

3. 透過團體活動設計,培養學生合群的態度。

4. 透過實地參觀,認識植物與蜜蜂的生態。

5. 學生實際DIY,發揮自己創意,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進行方式:

1. 由二年級教師共同籌畫教學內容及活動,到桃園「青林休閒農場」實施校外教學。

2. 透過手作麥稈菊盆栽、花田迷宮尋寶、小小農夫的活動,讓學生實地欣賞大自然花草之美,豐富學生的環境體驗。

3. 導覽員說明團體活動「拔河」的遊戲規則,經由這個比賽讓學生學習互助、合群的正向態度。

4. 導覽員介紹園區各種植物與蜜蜂的生態知識,使學生學習與體驗不同於課本的知識內容。

5. 學生實際DIY,發揮創意,製造出屬於自己的創作。

6. 學生完成學習單,寫出本次校外教學的心得。

 

成果描述:

1. 這是孩子們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學,雖然心情十分雀躍,但對於行前老師的交代都能謹記在心,遵守秩序排隊上車,遵守規則玩遊戲,順利進行園區的各項活動,讓全員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2. 經由導覽員的詳盡解說,讓我們師生都能了解園區內各種植物的相關知識,以及蜜蜂的生態與習性,增廣見聞。

3. 學生透過實作DIY,學習手作麥稈菊小盆摘、並且種下薄荷的幼苗,大家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4. 搭配團體活動-拔河比賽的設計,讓學生培養互助、合群的態度。

5. 平時和家長之間較少有機會可以暢所欲言,好好的聊一聊,趁著本次的校外教學,正好可以增進親師的交流與溝通。

實施心得:

1. 我們的學校位處車水馬龍的都市裡,孩子們平時接觸大自然的機會真的很少,透過校外教學的實地觀察,學生能親眼目睹平時只能從圖片或是影片看到的植物和蜜蜂,還能學習到相關的生態知識,不但他們覺得很新鮮,連我也覺得很有意義。

2. 所謂「教學相長」,感謝這次有安排導覽員從頭到尾對於每個活動細心、用心的解說,連我也受益無窮,跟著學習了不少的知識。

 

學習者心得:

1. 農場裡的植物有麥稈菊、翠蘆莉、蒲葵、向日葵、雞蛋花、椰子樹、玉蘭花、大花咸豐草、龜背芋、春不老和苦楝。

2. 農場裡的動物物有羊駝、蜜蜂、蝴蝶、跳跳羊、錦鯉。

3. 我看到了一大片的麥稈菊,感覺好漂亮。

4. 我把麥稈菊做成小盆栽,覺得很有成就感。

5. 「花田迷宮」是用翠蘆莉排列而成的。

6. 蜜蜂負責採花蜜的是工蜂,女王蜂負責產卵。

7. 蜜蜂家族裡,工蜂是女生,雄蜂是男生,不用工作。

8. 柚子阿姨請我喝蜂蜜水,好甜好好喝喔!

9. 在野外如果被蜜蜂螫傷,在現場可以先把針拔起來,再用氨水或是肥皂水洗傷口。

10. 柚子阿姨說以前的人會把蒲葵曬乾做成蓑衣,就是現在的雨衣。

11.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拔河活動,因為很好玩。

12.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棉花糖DIY,因為棉花糖很好吃,還可以自己做。

13.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棉花糖DIY,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做棉花糖。

14.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花田迷宮,因為我找到了自己的射手座,還蓋了章。

15. 我最喜歡的活動是摘麥稈菊,因為花很漂亮。

16. 今天的校外教學很好玩,下次我還想再去。

 

補充:

感謝本學年施老師辛苦的規畫,林老師積極的與旅行社接洽,以及全體二年級老師們通力配合,籌劃本次校外教學活動,讓本次校外教學活動圓滿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