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巡迴共讀書導讀 - 春天小草躲貓貓












教學日期:
111.4.13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聽老師的介紹與說明。

2. 能專心看完巡迴共讀書「春天小草躲貓貓」。

3. 能認識春天的校園裡,有哪些常見的小草。

4. 能知道這些小草有何特徵。

5. 能踴躍回答老師的問題。

6. 能培養愛護自然,尊重自然的情操。

 

進行方式:

1. 老師事先將巡迴共讀書「春天小草躲貓貓」裡校園有出現的小草拍照下來。

2. 老師播放黃花酢漿草如何散播種子的影片。

3. 老師用圖片檔的方式,一一播放向全班介紹與說明。

4. 老師介紹完本書中校園有出現的小草後,全班進行有獎徵答。

5. 請學生下課去校園找一找,校園裡有哪些書上的小草?

6. 請學生寫下今天的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 透過書中作者對於春天小草詳細的解說,搭配畫龍點睛的圖片,以及淺顯易懂的童詩,可以讓我們對於台灣春天的小草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2. 然而,細數書中的植物多達20餘種,如果仔細的一一做介紹,孩子們只是囫圇吞棗,過眼即忘,我想教學效果一定不佳。

3. 於是,我事先將巡迴共讀書「春天小草躲貓貓」裡校園有出現的小草拍照下來,用圖片檔的方式播放,向全班一一的介紹與說明,讓大家經過校園時,不再只是路過、走眼看花。

4. 上個月我們教到生活第二單元「美麗的春天」,我帶著全班到校園,藉由身體感官觀察的教學活動,讓孩子們能夠發現校園裡的動植物,並且認識學校裡動植物的外型與特徵。

5. 為了引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我事先上網搜尋「黃花酢漿草如何散播種子」的影片,在導讀之前播放給全班看,大家果然看得目不轉睛呢!

6. 這個星期的閱讀課,我們導讀巡迴共讀書「春天小草躲貓貓」,正好可以做為生活主題二「美麗的春天」的延伸教學。看到孩子們認真地看著我拍下的圖片,聚精會神的聽講,讓他們了解台灣春天的小草真的很可愛,有的還可以食用呢!

7. 我告訴大家,可以拿著書到校園裡尋寶,找一找書中出現的植物。孩子們一看到草地上出現了老師有介紹過的植物,就像發現寶藏一樣的開心。我想,以後他們若到戶外看到這些小花小草應該更有感覺,相信能讓他們更愛惜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生命。

8. 最後,我們再進行有獎徵答,學生們回答十分踴躍,我想這樣的教學效果就會更加深刻了。

 

實施心得:

1. 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變得嚴峻,學校決定這個星期開始圖書館暫時不開放,閱讀課就只能留在教室裡看書了。

2. 我煩惱著該如何進行閱讀課時,突然想到了「春天小草躲貓貓」這本書,我可以先找出書中在校園有出現過的小草,把那幾頁的內容拍照下來,用圖片檔的方式播放,跟全班一一介紹與說明。

3. 我先用影片「酢漿草如何散播種子」引起孩子們的好奇與興趣,再說明「春天小草躲貓貓」這本書的內容,不但可以讓他們認識台灣春天的小草,更可以延伸生活主題二「美麗的春天」的教學,跟校園的植物做連結,培養大家愛護自然、尊重自然的環保意識,真是一舉多得呀!

4. 而且透過有獎徵答,讓他們對於老師所介紹的內容,再一次的複習和提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

5. 雖然為孩子們導讀共讀書,要事先拍照、設計提問單,會花去許多時間與精力,但看到他們聚精會神的聽講,努力回答老師的提問,認真的在校園裡睜大眼睛尋找一株株的小草,我就覺得很值得了。

 

學習者心得:

1. 兔兒菜、黃鵪菜、小葉灰藋都是可以吃的野菜。

2. 黃鵪菜、兔兒菜的種子有白色冠毛,風一吹就飛走。

3. 黃鵪菜和兔兒菜長得很像,都有黃色的舌狀花瓣。

4. 黃鵪菜的葉子像海浪,兔兒菜的葉子長得像兔子耳朵。

5. 春天的草地上,又白又紫的小花是通泉草。

6. 紫花酢醬草的花可以編成花冠,很漂亮。

7. 黃花酢醬草的種子像炸彈,一摸就會彈開。

8. 紫花酢醬草的莖可以玩拔河遊戲,真好玩!

9. 太陽下山後,紫花酢醬草的葉子會自動合起來,好像在睡覺。

10. 我在生態園裡找到了黃鵪菜、兔兒菜、紫花酢醬草和通泉草。

 

補充:

1. 利用本班的閱讀課,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延伸生活主題二「美麗的春天」的教學。

3. 感謝Yang Rich所提供的「酢漿草如何散播種子」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SORx0F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