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認識貓和動物們眼裡的貓─ 繪本導讀「他們都看見一隻貓」















教學目標:

1. 能認真看完影片「動物大明星 S7EP 05【貓】」。

2. 能專心聽完老師的導讀與說明。

3. 能認識貓與書中動物們的生態與習性。

4. 能知道作者把書中的貓畫成各種不同樣子的原因。

5. 能專心閱讀繪本「他們都看見一隻貓」。

6.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7. 能學習到用不同角度觀察事物,了解觀點會影響看法。

8. 能學習尊重與愛護地球上的每一種動物。

9. 能寫下本次教學活動的學習心得。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影片動物大明星 S7EP 05【貓】

2. 老師逐頁說明,書中的貓為何遇到不同的動物,就會有不同的樣子出現。

3. 老師發下繪本「他們都看見一隻貓」,請全班安靜閱讀。

4. 看完書後,全班一起討論問題與討論的答案。

5. 請學生說一說,看完影片與故事書的心得

6. 請學生寫下本次教學活動的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 為了能夠引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我先播放影片「動物大明星 S7EP 05【貓】」,讓大家對於貓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

2. 接著,我拿出此書向全班逐一解說,書中的貓遇到不同的動物,為何就會有不同的樣子出現,並且把書中的其他動物也一起做了介紹與說明。

3. 然後,我發下這本繪本「他們都看見一隻貓」請全班閱讀,因為之前孩子們已經看過貓的影片了,加上書中貓與動物們的圖畫十分生動有趣,增加了孩子們閱讀的興趣,大家一拿到書,就立刻專心的看書,沉浸在書中的世界了。

4. 經過老師的導讀與提問後,孩子們都認識了貓的生態與習性,了解貓與老鼠是天敵與獵物的關係,也認識了夜行性動物,並且學習到用不同角度觀察事物,就會有不同的看法

5. 最後,我請大家說一說,看完影片與故事書的感想,並且寫下學習心得,我想經過這樣的教學活動,大家以後一定能更能懂得尊重別人,並且學習尊重與愛護地球上的每一種動物吧!

 

實施心得:

1. 因為這本書說的是一隻貓在旅行時的所見所聞,所以為了引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我先自己消化書中的內容以後,再轉化成孩子們可以吸收的知識,將問題設計成簡報檔,以便在閱讀課時進行討論,並且上網搜尋與貓有關的影片,結果我發現自己也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到不少有關貓的知識與作者想要傳達的理念,真的是教學相長,教得越多,自己也學得更多呢!

2. 低年級的孩子以自我為中心,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往往只看得到自己,按照自己的喜好行動,不懂得顧及別人的感受,尊重別人,有時因為孩子間的自我意識太強,而發生誰也不讓誰的糾紛。

3. 這次透過繪本「他們都看見一隻貓」的導讀,讓我可以用來引導孩子們,如果用不同角度觀察事物,就會有不同的看法,我們不能只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所以這本書不但教我和孩子們認識了貓和書中動物們的生態習性,也讓孩子們學習要懂得尊重別人,是一本兼具生態教學與品德教育的好教材呢!

 

學習者心得:

1. 書中的貓帶著牠的鬍鬚、耳朵和爪子在世界行走。

2. 貓向小男孩撒嬌,可是狗會追貓,貓怕狗,所以作者把貓前後畫得不一樣。

3. 貓一看到老鼠就變成了一隻大怪獸,是因為貓要抓老鼠。

4. 書中的夜行性動物有:貓、老鼠和蝙蝠。

5. 書中的蝙蝠和蚯蚓不是用眼睛看見那隻貓的。

6. 蝙蝠發出超聲波來抓取獵物,多在空中捕食。

7. 最後貓來到了水邊,我覺得牠會看見青蛙、蝌蚪和自己。

8. 老師說用不同的角度觀察,就有不同的看法,要尊重別人。

 

補充:

1. 感謝momo親子台所製作的影片「動物大明星 S7EP 05【貓】」,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i5o0Em8oic

2. 利用本班週三閱讀課與週五早自習的全校共讀時間與早自習,完成本次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