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2日 星期三

一年級防震教學與演練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欣賞防震宣導影片。

2. 能專心上課,踴躍回答老師的提問。

3. 能知道地震來時,要先關電源,打開門,並熟記避震的三步驟口訣:趴下、掩護、穩住

4. 能知道遇到地震時,要用雙手保護頭部,躲在建築物柱、樑、牆壁的下方,避開會掉落燈具、吊扇的天花板下方。

5. 聽到學校地震演習時,能不害怕、不嬉鬧。

6. 能知道緊急避難包裡面需要放哪些物品,以及放置的位置。

7. 遇到真正的地震來臨時,能從容的應對,保護好自己。

 

進行方式:

1. 學務處在9/13廣播,請各班老師利用早自習時間,連結學務處網路硬碟,播放防震影片。

2. 老師針對影片內容說明,如果遇到地震來臨時,不要驚慌,要先就地掩護,躲在桌子底下,熟記防震三步驟的口訣:趴下、掩護、穩住。

3. 老師在9/17的早自習預告,今天921的時候會發布地震警報。

4. 當天聽到地震警報響起,老師關掉電源,指導學生就地掩護,躲在桌子底下,抓緊桌腳。

5. 學生蹲在桌下時,老師再次提醒大家,雖然這是練習,但是也要當作真的一樣,不能嘻笑聊天。要熟記避震的三步驟口訣:趴下、掩護、穩住,一旦遇到地震來臨,才能從容不慌張。

6. 之後,我再補充「緊急避難包」的教學,教導孩子們要回去轉告家人,平時家裡要準備緊急避難包,裡面需要放哪些物品,並且放在家門口玄關的地方,以備不時之需。

7. 最後,師生一起討論防震學習單的答案,加深學習印象。

 

成果描述:

1. 這是我們一年級的新生第一次參加防震演練,雖然孩子們剛開始不太熟悉演練的過程與步驟,不過觀賞了學務處所提供的防震影片,再經過老師的解說,大家就能加深學習的印象了。

2. 經由防震影片的說明與提點,讓學生們更清楚防震的口訣與步驟。

3. 然而,在地震警報響起,實際演練時,仍有少數幾個孩子,似乎沒有進入狀況,我聽到有人在桌下嘻嘻哈哈的聲音,忍不住機會教育,告訴他們要認真用心,把練習當作是正式的情況,遇到真正的地震發生時,才不會驚慌。

4. 之後,我再說明「緊急避難包」的補充教學,告訴大家避難包的內容物與放置的地點,加深加廣本次的防災教育。

5. 最後我用有獎徵答的方式,激勵全班學生踴躍回答防震學習單的答案,孩子們對於防震就更有學習的效果了。

 

實施心得:

1. 因為一年級新生才剛入學幾個星期,對於學校環境不夠熟悉,事事都需要老師和家長一直從旁輔導與叮嚀,老師們每天都很忙碌,好像陀螺般轉個不停,好幾位都是早早到校,晚晚才下班。

2. 這次的防震演練,讓我覺得大部分的孩子們很受教,只是有幾個狀況外,聽到地震警報響起還嘻嘻哈哈的,於是忍不住機會教育,告訴他們要認真用心。

3. 為了加深學生們的防災知識,校方準備了低中高年級的防震教育相關影片,適合不同學習階段的孩子觀賞,希望能增加學習的效果。而我為了加深加廣本次的防災教育,也上網搜尋「緊急避難包」的資料,做為補充教學。

4. 看到孩子們目不轉睛的看著影片,回答學習單的問題時也很踴躍,表示他們真的有認真吸收進去,我的付出也就值得了。

5. 令我驚喜的是,平時一個安靜、表現不突出的孩子,回家後竟然會主動跟家長分享老師的防災教學重點,媽媽很開心的傳訊息給我,謝謝老師辛苦的教導,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呢!

 

學習者心得:

1. 如果地震來了,要記得開門、關電源、瓦斯。

2. 遇到地震時,不能慌張,也不能馬上衝出去。

3. 如果有地震來了,就不能搭電梯。

4. 避震的三步驟口訣是蹲下、掩護、穩住。

5. 地震來的時候,要用軟墊保護頭部。

6. 家裡要準備緊急救難包,放在門口容易拿到的地方。

7. 緊急救難包裡面要放醫藥箱、手電筒、乾糧、飲用水、衣服。

8. 地震演練時不能嘻嘻哈哈的。

 

補充:

「緊急避難包」資料來源:內政部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