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

尊重生命,拒看動物表演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老師播放的影片。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向家人分享學習的心得,拒看動物表演。

4. 能學習與同學和平共處,培養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情操。

 

進行方式:

1. 老師先說明我們即將進行班書「把帽子還給我」的導讀,這本書講的是同學之間霸凌的故事,其實我們人類也會霸凌動物,所以老師要播放動物表演的影片給大家觀賞。

2. 播放影片時,老師適時的加以補充,說明這些標榜生態教學的農場,為了要賺錢,用不人道的方式訓練動物們表演,讓牠們受傷、身心受到虐待,甚至是死亡。

3. 看完後,我請學生說一說,看完這些動物表演的影片有什麼感想?

4. 最後,我告訴學生們:很多動物在訓練表演的過程中受傷、死亡、失蹤或是下落不明了。 我們應該將心比心的尊重每一種動物,希望大家回家後也能跟家人分享今天的學習心得,要拒絕買票觀看動物表演。

 

成果描述:

1. 學校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不惜重資添購許多的精美繪本,我從這些巡迴共讀書中找出一些可以教導學生重要觀念的繪本,設計問題,不但可以提點書中的重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更在全班討論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們思考與寫作的能力。

2. 在本週的巡迴共書中,我挑出了這本「把帽子還給我」,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正好適合用來教導孩子們不能霸凌同學,是一本品德教育的好題材。

3. 這讓我想到,有人不只會霸凌人,還會霸凌動物,於是我上網找尋相關的影片,播放給孩子們看。

4. 在觀看影片後,我再加以說明,這些動物因為要做出取悅人類的動作或是表演,被人類施以虐打,身心受到很大的創傷,因為「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所以我們要拒絕買票觀看動物表演。

5. 孩子們看過影片的觀賞,聽完老師的解說,並且寫下學習心得,我想尊重生命,愛護動物的種子已經在大家的心底深深的埋下了。

 

實施心得:

1. 我喜歡在進行班書的導讀活動時,再做延伸教學,依據繪本的特性設計教學活動,就能與生活做聯結,不但有意義,也能讓孩子們的學習印象更深刻,學習效果更佳。

2. 為了增加大家的學習興趣,我還會上網搜尋相關的影片,並且加以補充說明,讓孩子們的學習更有效果。

3. 這本繪本說的雖然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但也能類推到萬物之靈的我們對待動物的方式,希望經過這樣的教學活動之後,孩子們不但能夠學習與同學和平共處,也能將心比心,善待地球上的每一種動物。

 

學習者心得:

1. 我看到影片中的小豬被逼迫跳火圈、跳水坑,我覺得牠們好可憐。

2. 老師說鸚鵡因為長期被關、被虐待,所以出現了自啄羽毛的情形。

3. 我看到影片中的猴子被鐵鍊綁著,被逼著表演,我覺得牠好可憐。

4. 我看到影片中猴子在表演的過程是齜牙裂嘴的,我想牠一定很害怕。

5. 農場為了訓練動物表演,常常用殘忍的方式虐待動物,真不應該。

6. 老師說很多動物在訓練表演的過程中受傷、死亡、失蹤、下落不明。

7. 我們應該將心比心,拒絕買票觀看動物表演,尊重每一種動物。

 

補充:

1. 感謝關懷生命協會提供影片「拒絕霸凌動物的環境教育」,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zJm5CEuvfo&t=11s

2. 感謝TAEA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提供影片「動物不是娛樂三部曲」預告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sahS3ytUQ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