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 星期五

拒絕看動物表演+廉政故事「咔幫馬戲團」導讀















教學時間:108/6/10-108/6/12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的看完廉政故事「咔幫馬戲團」。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及提問,踴躍回答問題。
3. 能學習「不能貪圖錢財而說謊騙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的道理。
5. 能學習尊重每一個在地球上的所有動物。

進行方式:
1. 由老師帶領全班閱讀廉政故事「咔幫馬戲團」。
2. 老師針對故事的內容做說明,並提出問題,請全班回答。
3. 老師播放動物表演的影片,並說明:在海洋世界的海豚會自殺,因為壓力大,沒有自由,看海豚表演是不人道的,請回去勸導家人,不要去海洋世界看海豚表演。
4. 請全班說一說學習的心得,並完成閱讀學習單。

成果描述:
2. 因為要設計學習單給孩子們問答,我自己事先閱讀了這個故事,發現書裡原本努力為鎮民爭取權益的鎮長,因為貪心而與馬戲團的團長勾結,讓快樂的小鎮不再有笑聲,最後被大家發現後給免職了,好在他自己勇於認錯,讓小鎮重拾了歡樂的笑聲,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愛不釋手,很有教育意義,所以導讀給全班,大家也都看得很專注呢!
3. 因為故事與馬戲團有關,使我聯想到「動物表演」這個議題。雖然近年來因為動保人士的努力奔走,已經看不到馬戲團的表演,然而在世界各地的海洋公園裡,還存有鯨豚的表演活動,讓我覺得有必要向學生好好宣導一番。
4. 經過老師播放動物表演的影片,並加以說明之後,我看到孩子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他們都學到了愛護動物就是要讓牠自由,拒絕買票看動物表演。
5. 相信經過這樣的教學活動,愛護動物、尊重生命的種子已經悄悄的在孩子們的心底慢慢萌芽、生根了。

實施心得:
1.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決定圖書館暫時不開放,不能帶全班進去看書,也不能傳閱巡迴共讀書了。
2. 當我正煩惱著該如何進行閱讀指導課時,輔導處傳來一份公文,上面說明新北市政風處有提供一份廉政故事集可供下載,如果級任老師在班上進行導讀,讓學生學習誠信的品德,每次教學活動會提供3 份獎品,給老師做為有獎徵答之用。
3. 於是,我到新北市政風處的官網,下載廉政故事集,先行閱讀裡面的文章,發現裡面的文章很適合我們低年級孩子的程度,於是我就利用第一篇的廉政故事「咚咚蓋水壩」設計提問單,做為我們班閱讀指導課的教材。
4. 因為現在已經是下學期,孩子們的閱讀能力已經比上學期大大的增進了,所以我徵求自願者唸讀文章,發現大家都非常踴躍,有幾個孩子還念得很順暢呢!
5. 不過,因為這個廉政故事裡的每一篇故事都很長,如果每次請自願的學生出來導讀,會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於是之後廉政故事的導讀,我改成列印人手一冊的方式,讓每個孩子都能仔細深入的閱讀這個故事,讓大家都有參與感。
6. 看完廉政故事「咔幫馬戲團」後,我們再進行有獎徵答,讓孩子們在認真找答案的同時,也能享受閱讀的樂趣與成就感。
7. 從閱讀廉政故事「咔幫馬戲團」中,孩子們學習到了「不能貪圖錢財而說謊騙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的道理。
8. 台灣雖然沒有馬戲團,但是仍然有海洋世界在從事動物表演。以前,我也跟一般的民眾一樣,覺得那些鯨豚表演真是好看又有趣,幾年前帶著班上的孩子們閱讀一本巡迴共讀書「加油吧!笨海豚」,為了讓孩子們能夠更進一步的認識海豚,我上網搜尋相關的影片作補充說明。無意間,看到了郝廣才先生的影片:「動物會自殺?海豚明星凱西關閉氣孔尋死」,我這才如夢驚醒,原來我們開心看著那些鯨豚表演,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動物們的痛苦上,於是我在班上大聲疾呼,告訴孩子們這個殘忍的事實,也希望孩子們回去能夠轉告家人,不要去海洋世界買票看海豚表演,因為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9. 上個月底,看到動物星球頻道一直在宣導「6/8是世界海洋日」、「一件好事救海洋」,我想自己身為老師,可以透過這樣的教學活動告訴我的學生們,動物表演是不人道的,不要買票去看動物表演,讓他們回去也能勸導家人。我想,這樣也是對海洋和地球都做了一件好事吧?

學習者心得:
1. 這篇故事名稱是「咔幫馬戲團」,發生在「黑皮尼小鎮」。
2. 故事中的主角有鎮長、馬戲團團長、小鎮的居民。
3. 我想對故事中的鎮長說:「不能貪圖錢財而說謊騙人」。
4. 我想對故事中的鎮長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5. 我想對故事中的團長說:「要讓動物自由,不能為人類表演」。
6. 從這個故事中,我學到新的詞語有:馬戲團、鎮長、遙遠、廣場、願望、照顧、表演、內容。
7. 海豚是很聰明的動物,所以被人類抓來訓練做表演。
8. 海豚在海裡的壽命是30年,在水族館卻活不到2年。
9. 在水族館的海豚會自殺,因為壓力大,沒有自由,很痛苦。
10. 我會回去告訴家人,以後不要去看海豚表演了。
11. 如果要看海豚表演,可以搭賞鯨船去看。
12. 老師說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所以我們要拒絕看動物表演。

補充:
1. 利用早自習時間及閱讀指導課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2. 感謝新北市政府政風處提供的廉政故事集。
3. 廉政故事集網址https://www.ethics.ntpc.gov.tw/home.jsp?id=8776589f27d974f8
4. 影片「動物會自殺?海豚明星凱西關閉氣孔尋死」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uNiXo7429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