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認識河狸和海獺—廉政故事「咚咚蓋水壩」導讀












教學日期:109.4.7-109.4.10

教學目標:
1. 能認真聽同學唸讀廉政故事「咚咚蓋水壩」
2. 能認真聽老師的說明。
2. 能踴躍參與問題的討論。
3. 能從這個故事中學習「做事要認真,不可以偷懶」的道理。
4. 能知道水獺、河狸的身體構造有什麼不同。
5. 能知道水獺的游泳速度比河狸快。
6. 能知道水獺、河狸的尾巴有什麼不同。
7. 能知道水獺和河狸都在水面下築巢。
8. 能知道水獺、河狸的食物有什麼不同。
9. 能培養愛護動物、保護動物的情操。

進行方式:
1. 老師播放廉政故事「咚咚蓋水壩」的簡報檔,請自願的同學唸讀。
2. 針對老師所設計的問題單,全班進行有獎徵答。
3. 老師播放「水獺、河狸傻傻分不清楚?」影片,請全班仔細觀賞。
4. 針對影片內容,老師提出問題,進行有獎徵答。
5. 請大家寫出學習心得。

成果描述:
1. 今年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學校為避免群聚感染,決定圖書館暫時不開放,不能帶全班進去看書,也不能傳閱巡迴共讀書了。
2. 上星期我正煩惱著該如何進行閱讀指導課時,輔導處傳來一份公文,上面說明新北市政風處有提供一份廉政故事集可供下載,如果級任老師在班上進行導讀,讓學生學習誠信的品德,每次教學活動會提供3 份獎品,給老師做為有獎徵答之用。
3. 於是,我到新北市政風處的官網,下載廉政故事集,先行閱讀裡面的文章,發現裡面的文章很適合我們低年級孩子的程度,於是我就利用第一篇的廉政故事「咚咚蓋水壩」設計提問單,做為我們班閱讀指導課的教材。
4. 因為這是下學期,孩子們的閱讀能力已經比上學期大大的增進了,所以我徵求自願者唸讀文章,發現大家都非常踴躍,有幾個孩子還念得很順暢呢!
6. 導讀完畢,我再加以說明故事中的主角咚咚做錯了什麼地方,並且進行提問與有獎徵答,大家一看到我拿出的獎品,回答得十分踴躍,真是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呢!
7. 然後,我再播放「水獺、河狸傻傻分不清楚?」影片,請全班仔細觀賞,我再度進行提問與有獎徵答,並且額外加碼,為了得到獎品,大家不但回答踴躍,連心得也寫得很豐富,讓我很驚艷呢!

實施心得:
1. 其實當我一看到輔導處的公文時,本來興趣缺缺,心想又不是規定一定要做,何必自找麻煩。
2. 後來想,反正現在沒辦法帶全班去圖書館看書,也不能傳閱巡迴共讀書了,既然有了現成的故事可以導讀,就試著帶著孩子們一起閱讀,結果孩子們的反應還真讓我出乎意外,雖然他們是看在獎品的份上,但也完成了一次熱絡的教學活動。
3. 這鼓舞了我,心想,我可以再加深加廣這個教學,找影片讓學生學習如何辨別水獺和河狸,不但增加了孩子們的生態知識,更讓自己跟著成長了不少。
4. 本次的教學活動,除了讓孩子們可以透過這個廉政故事,學習到「做事要認真,不可以偷懶」的品德,更讓孩子們學習到許多關於水獺、河狸的生態知識,讓我們師生教學相長,真是一舉兩得呢!

學習者心得:
1. 咚咚跟著爸爸學習蓋水壩。
2. 爸爸說如果要蓋好水壩,就要橫的蓋七層,直的蓋八層,還要塞一些水草在縫隙裡。
3. 咚咚沒有按照爸爸說的蓋水壩,他全部都只有蓋三層而已。
4. 海婆婆的孫女被水沖走了,因為咚咚蓋的水壩一下子就垮了。
5. 我覺得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做事要認真,不可以偷懶。
6. 水獺的頭比較小,身體是流線型的,游泳速度快。
7. 河狸的體型比較大,頭比較圓鈍,游泳速度慢。
8. 水獺的尾巴是細細尖尖長長的。
9. 河狸的尾巴是寬寬圓圓大大的。
10. 水獺和河狸都在水面下築巢。
11. 水獺的食物是小魚、小蝦。
12. 河狸的的食物是樹皮和樹葉。

補充:
1. 感謝新北市政府政風處提供的廉政故事集。
2. 廉政故事集網址https://www.ethics.ntpc.gov.tw/home.jsp?id=8776589f27d974f8
3. 感謝youtube提供影片:「水獺、河狸傻傻分不清楚?」,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GsWwYoHCMI
4. 利用閱讀指導課及早自習進行本次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