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認識神秘的盔甲精靈


教學時間:107.9.5 107.9.7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看完影片。
2. 能專心聽老師的說明,認識穿山甲的生態習性。
3. 能了解穿山甲面臨的生態危機,學習如何愛護穿山甲,保護穿山甲。
4. 能回家向家人宣導,穿山甲所面臨的生態危機,不要迷信穿山甲有食療的功效,保護我們的森林,不要亂砍伐,讓他們能永續生活在地球上。

進行方式:
1. 全班觀賞穿山甲的影片。
2. 根據影片內容,老師適時的加以說明。
3. 老師說明穿山甲面臨的生態危機。
4. 討論如何保護穿山甲,讓穿山甲能夠在地球上生生不息。
5. 老師針對教學內容設計是非題,全班進行圈圈叉叉趣味競賽,全部答對者接受大家的歡呼。

成果描述:
1. 透過影片的欣賞,孩子們認識了神秘的盔甲精靈 「穿山甲」。
2. 經過老師的解說,大家才知道原來長得跟鱷魚很像,有著鱗片的穿山甲竟然是哺乳類。
3. 看完影片後,我再給全班看穿山甲因為被人類捕殺、被野狗咬傷、被獸鋏斷尾的影片,大家都覺得那些穿山甲好可憐,應該要好好愛護穿山甲,不能再殘害穿山甲,讓牠們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了。
4. 我針對教學內容設計是非題,讓全班進行圈圈叉叉的趣味競賽,除了可以複習剛剛學習所得,還能在遊戲中增加學習效果,讓孩子們又開心又有成就感。

實施心得:
1. 暑假時,我去台北市立動物園參加兩天的穿山甲保育研習,這才知道看起來跟鱷魚很像的穿山甲,竟然跟我們一樣是哺乳類,讓我長知識了呢!
2. 透過保育員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原來台灣也有原生種的穿山甲,可是因為人類的趕盡殺絕,讓這麼可愛的穿山甲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真的很讓人心疼。
3. 在第二天研習結束前,我們這些參加研習的國中小老師們分組合作,將兩天研習所得設計成教案,上台分享,除了是驗收研習的成果,也希望老師們能將這個教案帶回去學校,在教學現場實地操作。
4. 正好,我們這一組負責的就是低年級的「認識盔甲精靈」教案設計。經過分組上台的演示與實作,增加了我的信心,所以我在心中暗暗立誓,開學後一定要找個時間,在我們班實施教學看看。
5. 看到孩子們認真的看著穿山甲的影片,時而露出憐愛的眼神,時而發出不捨的驚呼,還能踴躍的發言,回答我的問題,我想這個「認識穿山甲,保護穿山甲」的環保種子已經在大家的心底種下了。

學習者心得:
1. 世界上總共有8種穿山甲。
2. 穿山甲不是爬蟲類,牠是哺乳類。
3. 穿山甲有長長的舌頭,身上有堅硬的鱗片、尖銳的趾爪和強壯的尾巴。
4. 穿山甲的食物是白蟻和螞蟻。
5. 台灣的穿山甲住在淺山森林裡。
6. 穿山甲會挖地洞和爬樹。
7. 有人迷信穿山甲的鱗片會治病,這是錯誤的觀念。
8. 人類殺死很多的穿山甲,我覺得好殘忍呵!
9. 我看到流浪狗咬傷穿山甲,我覺得牠好可憐呵!
10. 我看到穿山甲的尾巴被獸鋏夾斷,我覺得牠好可憐呵!
11. 因為盜獵、傳統藥用和棲地被破壞,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穿山甲死掉。
12. 第一個人工哺育飼養成功的穿山甲是在台灣。
13. 要保護穿山甲,就要保護我們的森林,不要亂砍伐。

補充:
1. 感謝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一個讓我們師生教學相長的研習機會。
2. 感謝youtube提供如此寓教於樂的穿山甲影片。
3. 利用早自習時間,進行本項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