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繪本導讀 ─「看見台灣大樹」

教學日期:106.6.16

教學目標:
1. 能專心閱讀繪本「看見台灣大樹」。
2. 能專心聆聽老師的說明。
3. 能踴躍回答老師的問題。
4. 能知道台灣有哪些常見的大樹。
5. 能知道繪本裡的這些大樹有何特徵。
6. 能知道這些大樹和動物的關係。
7. 能培養愛護自然,保護大樹的情操。

進行方式:
1. 全班寧靜閱讀繪本「看見台灣大樹」。
2. 老師針對書中內容加以說明。
3. 討論學習單的答案,進行有獎徵答。
4. 請大家說一說閱讀後的心得。
5. 請全班完成學習單。

成果描述:
1. 為了增進學生們的閱讀與語文能力,每個星期我會從眾多的巡迴共讀書中,挑選出一本可以寓教於樂的繪本來進行導讀。
2. 都市裡的孩子接觸大自然的機會比較少,透過書中作者對於台灣大樹詳細的解說,和繪圖者用心、完美的畫出大樹的特色,讓我們對於台灣的大樹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而不再只是路過、走馬看花。
3. 看到孩子們聚精會神的看著這本繪本,讓他們了解台灣的大樹真的很美,很有人情味。
4. 針對這本共讀書「看見台灣大樹」來進行有獎徵答,學生們回答十分踴躍,我想相信他們應該或多或少都有吸收進去了。

實施心得:
1. 學校的巡迴共讀書非常的多,每週由前一班送來的書常常還來不及看完,就要傳給下一班,讓我覺得很可惜。 
2. 我深深覺得,住在台灣,一定要認識這裡的環境,對這裡產生感情,才能愛惜這裡,保護這裡,所以一看到這本共讀書─「看見台灣大樹」,我就決定要帶著全班,利用閱讀指導課好好深入的來閱讀。
3. 透過有獎徵答,讓他們對於剛才閱讀書中的內容,再一次的複習和提點,加深學生們的印象。
4. 我想以後孩子們若到戶外看到這些大樹和大樹上的昆蟲、動物應該更有感覺,相信能讓他們更愛惜這塊土地上的所有生命。

學習者心得:
1. 鳳凰木的種子有毒。
2. 台灣黑熊喜歡吃青剛櫟的種子。
3. 斑鳩和綠鳩喜歡吃鵝掌柴的的果實。
4. 相思樹可以加工做成煤炭。
5. 龍眼乾雖然少了水份,卻保留了更濃郁的甜味。
6. 我喜歡青剛櫟,因為鍬形蟲喜歡吃它的樹汁,果實也可以做成陀螺玩。
7. 鄉下有很多番石榴,有人會拿來做彈弓。
8. 木棉的棉絮很多,很早以前就被人拿來填充做枕頭。
9. 木棉輕軟的材質還可以拿來做木馬、箱子或是獨木舟。
10. 以前的人把黃槿的葉子當作衛生紙用。
11. 黃槿的葉片可以用來包裹糕餅。
12. 我喜歡榕樹,因為在它下面乘涼很涼。
13. 茄苳成熟的漿果可以當點心。
14. 五色鳥是鳳凰木的常客。
15. 白頭翁會吃榕樹的果實。
16. 莿桐的花朵像公雞的頭冠,所以也被稱為雞公樹。
17. 香菇喜歡長在楓香上面。
18. 我們可以在榕樹的樹下乘涼、聊天、下棋,消磨休閒時光,我覺得它好偉大呵!
19. 樟樹可以提煉精油,做樟腦丸。
20. 以前的小孩子會把木棉花的花當作毽子踢。
21. 台灣欒樹會隨著季節改變顏色,也叫四色樹。
22. 以前的人沒有肥皂,他們把無患子加水搓一搓,就能洗衣服了。
23. 白千層又被叫做剝皮樹,可是不要剝它的樹皮,不然它會生病。
24. 龍眼的果實曬乾後,可以泡桂圓茶。
25. 我希望大家不要浪費紙,因為做紙要砍很多樹。

補充:
利用星期五早自習的全校共讀時間與第三節的閱讀指導課進行此次教學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