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教學活動 ─ 我們的家「地球」生病了

教學時間:104.12.11

目標:
1. 能專心看完老師所播放的兩個影片「地球:神奇、漂亮、美麗、迷人的大地」以及「值得省思的動畫-人類是地球最大的危機」。
2. 能熟讀國語第六課的課文。
3. 能知道河流和海洋是各種魚類的家。
4. 能知道大樹是鳥類、蜜蜂、松鼠的家。
5. 能知道地球是所有動植物的家。
6. 能認真上課,踴躍回答老師的提問。
7. 能知道地球的危機是人類造成的。
8. 能知道做好環境保護,就能減緩地球的暖化。
9. 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愛護各種動植物,讓地球生生不息。

進行方式:
1. 全班觀看老師所播放的兩個影片「地球:神奇、漂亮、美麗、迷人的大地」以及「值得省思的動畫-人類是地球最大的危機」。
2. 看完後,老師針對影片內容提問。
3. 答對的小朋友可蓋一個好棒章。
4. 老師總結,因為我們人類不重視環保,讓地球氣候異常,許多動植物都因此消失了,或是瀕臨絕種的危機,希望大家以後都能在生活中落實環保,愛護各種動植物,讓地球所有的生命都能生生不息。

成果描述:
1. 為了配合國語課第六課「我們的家」的教學,我上網搜尋兩個影片「地球:神奇、漂亮、美麗、迷人的大地」以及「值得省思的動畫-人類是地球最大的危機」作為補充的教材。
2. 孩子們看到了地球壯麗的景色以及生生不息的動物奇觀,忍不住一直發出了「哇!哇!」的讚嘆聲。
3. 可是,當他們一看到第二個影片「值得省思的動畫-人類是地球最大的危機」,片中的人類是那麼貪婪自私,傷害了許多的動物,還把地球糟蹋得面目全非,氣候異常,大家不約而同的說:「這個人類好壞啊!」。
4. 看完影片之後,我告訴孩子們,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人類,但是你們要成為影片裡面那個自私自利,傷害動植物的壞人類嗎?大家都搖頭說不要。
6. 於是,我利用有獎徵答的方式,引導孩子如何在生活中落實環保,愛護各種動植物,孩子們都很踴躍的回答問題,我想保護環境、愛護地球的觀念已經在他們的心底慢慢生根、萌芽了。

實施心得:
1. 對於才一年級的孩子來說,保護環境、愛護地球似乎是陌生又遙不可及的口號,但是這項工作卻又是迫在燃眉,不得不馬上做的事情。
2. 正巧,在上國語課第六課「我們的家」之前,為了引起孩子們的學習動機,我上網找到了兩個適合他們欣賞的影片。
3. 大家先是看到了美麗的地球景色,本來是驚喜的心情,卻因為再看到「值得省思的動畫-人類是地球最大的危機」,片中的人類是如何的破壞、傷害地球,讓地球氣候異常,每個人都受到了極大的震撼。
4. 利用這樣的反差,我告訴孩子們,我們以前因為不懂得珍惜、愛護地球,所以讓地球生病了,我們要亡羊補牢,趕快補救。
5. 我從我的包包裡拿出環保筷和環保袋,告訴孩子們,愛地球其實很簡單,就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做起,我相信這樣一定能在他們小小的心靈裡種下做環保的種子的。

學習者心得:
1. 小河是小魚的家。
2. 大樹是蜜蜂的家。
3. 大樹也是松鼠和小鳥的家。
4. 天空是星星的家。
5. 地球是我們的家。
6. 地球是一個很漂亮的星球,他是所有動植物的家。
7. 因為人類不愛惜地球,讓很多動物、植物都消失了。
8. 因為人類不重視環保,讓地球的天氣變得越來越糟糕。
9. 出去買東西要自備購物袋。
10. 出去吃東西要自備環保筷。
11. 不要亂丟垃圾,才不會讓地球越來越髒。
12. 不要烤肉,會讓空氣變髒。
13. 我們要多坐大眾運輸工具,減少二氧化看的排放。

補充:
1. 配合國語課第六課「我們的家」的教學。

2. 感謝youtube提供的影片:「地球:神奇、漂亮、美麗、迷人的大地」以及「值得省思的動畫-人類是地球最大的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