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生活作品 ─ 自製樂器

教學目標:
1. 能了解不同物體會發出不一樣的聲音。
2. 能利用生活中廢棄的物品,製作成樂器。
3. 能製作環保樂器,並讓自製的樂器發出聲音。
4. 能了解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所以要做好垃圾分類。

進行方式:
1. 教師預告下次的生活課要自製環保樂器,請學生準備相關的材料。
2. 教師說明製作環保樂器的步驟。
3. 學生利用帶來的材料,自行製作環保樂器。
4. 請學生試著敲打自己的環保樂器。
5. 請學生說一說,自己做出的環保樂器發出的聲音像哪一種樂器。
6. 教師總結:我們今天用的是廢棄物所製作的樂器,生活中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希望大家要做好垃圾分類,養成不浪費的習慣。
成果描述:
1. 為了配合生活四-3單元「創意樂器」的教學,我事先預告要利用生活中的廢棄物來自製環保樂器,孩子們都很期待,每個人都躍躍欲試。
2. 他們除了蒐集各種廢棄物以外,還發揮自己的創意,帶來了很多的小物品做裝飾,讓這個環保樂器又實用又漂亮。
3. 孩子們不只享受到了自己動手做的樂趣,也學習到了生活中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
實施心得:
1. 雖然環境保護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似乎是陌生又遙不可及的觀念。
2. 正巧,為了配合生活四-3單元「創意樂器」的教學,我告訴孩子們,可以從生活中找尋材料,大家聽了都很想試試看。
3. 後來,孩子們一個個拿著自己完成的作品來拍照,臉上掛滿得意的笑容,連我也感染了他們自己動手做的樂趣。
4. 經過了這個教學活動,大家因此學到了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希望能讓他們在生活中做好垃圾分類,養成不浪費的好習慣。
學習者心得:
1. 我把綠豆放進兩個養樂多空瓶裡面,再用貼紙裝飾,我覺得很漂亮。
2. 我用衣架和空瓶做成環保樂器,覺得很開心。
3. 我把小石頭放到空的寶特瓶裡,瓶口蓋緊再搖一搖,就很像沙鈴的聲音。
4. 我用筷子敲打奶粉空罐,聽起來很像打鼓的聲音。
5. 老師說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所以我們要做好垃圾分類。
6. 做好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地球的垃圾就不會越來越多了。
補充:
配合生活四-3單元「創意樂器」的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